逃犯條例亂局持續 李柱銘到美加遊說希望國際關注


2019.05.14 11:45 ET
Untitled-1-2.jpg 2019年5月13日,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年輕政黨香港衆志的常委羅冠聰接受本臺採訪。(視頻截圖/粵語部)
Photo: RFA

香港立法會分別由不同派別主持的《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週二(5月14日)再度出現混亂。親北京派別主持的會議提早結束。而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率領的訪問團週四將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促請美國向香港政府施壓,撤回《逃犯條例》修訂。

繼上週末之後,兩大陣營的議員週二(14日)在立法會同一會議室,分別就《逃犯條例》修訂召開法案委員會會議。

民主派議員比親北京議員早到場,用自備擴音器發言。而獲得內務委員會授權主持會議的議員石禮謙,其後由親北京議員護送進入會議室. 民主派議員把他包圍,有人上前企圖拿掉石禮謙的麥克風,石禮謙隨即被護送離開。

約10分鐘後,親北京議員再度進入會議室,民主派上前理論,由於情況混亂,石禮謙未能入座,並隨即宣佈會議結束。

上星期同一地點召開的法案委員會,史無前例爆發衝突,週二的會議仍未能順利進行。石禮謙形容情況就好像馬戲團一樣。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就建議,兩邊陣營和政府舉行會談協商。

涂謹申:“(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不要再拿刀子威脅立法會議員,應當給我們數天時間,進行三方政治協商。”

14名民主派議員,當天由立法會遊行至特首辦公室,把20多名立法會議員聯署的信件放在門外。他們譴責政府一意孤行,強行修訂法例,只會讓立法會出現前所未有的混亂,要求特首林鄭月娥考慮擱置修例。

2019年5月13日,香港衆志常委羅冠聰(左)在接受本臺記者石山的採訪。(RFA)
2019年5月13日,香港衆志常委羅冠聰(左)在接受本臺記者石山的採訪。(RFA)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估計,親北京議員週二表現剋制,目的是爭取把修訂草案繞過法案委員會,直接提交立法會大會審議。

宋立功:“因爲特區政府要是往後撤,以後管治權威就沒了,以後很多重要方案民主派都可以用這方法拉倒,這也不是中央政府願意看到的。建制派(親北京議員)是越來越走向統一考慮,在立法會議事規則容許的前提下,成功召開會議,通過有效點票,爭取在7月中完成審議。”

他說,直接提交大會審議並不是最理想的程序。

宋立功:“這的確不是最好的方法。因爲法案委員會原來的設定就是首先把法例的各方面充分討論,把漏洞堵上,產生共識後,提交到立法會正式全面討論。現在要是略過這個程序,那大會的討論就遺留了不少東西,比較粗疏。”

李柱銘警告香港將變成內地城市

香港政府對《逃犯條例》的修訂引起國際關注。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率團訪問美國和加拿大,反映憂慮,週四將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推動美國當局迫使香港政府撤回修例。李柱銘週一在華盛頓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逃犯條例》修訂一旦通過,香港將不再是以往的香港。

2019年5月13日,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接受本臺採訪。(粵語部提供)
2019年5月13日,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接受本臺採訪。(粵語部提供)

李柱銘:“修訂一旦通過,香港將不再是國際城市。我們連香港人和外國來香港度假辦事的人的安全,都不能保障。香港將變成和其他中國城市一樣。”

訪問團成員、“香港衆志”常委羅冠聰促請中國中央政府兌現對香港人的承諾。

羅冠聰:“香港人從來在歷史上沒有一個選擇。最大一個要求是中央政府兌現它承諾香港人的民主。這是一個持續拉鋸的狀態。在這個拉扯當中我們一點一點去積累自己的力量。”

訪問團認爲,長遠來說,美方應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針對無視香港利益的官員,制定懲處機制。

 

記者:高鋒  責編:胡力漢/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