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出席六四烛光晚会 香港大学学生会洗刷国殇之柱


2018.06.04 11:55 ET
gf2604.jpg 香港大学学生会成员按照传统,六四当天在校园内洗刷象征被血腥镇压死伤者的“国殇之柱”。(高锋摄)
Photo: RFA

香港大学学生会成员按照传统,六四当天在校园内洗刷象征被血腥镇压死伤者的“国殇之柱”。港大学生会表示,对支联会提倡的纲领有保留,因此学生会不会出席当晚维多利亚公园的六四纪念晚会。而前学运领袖王丹则呼吁香港人继续参与六四晚会。

港大学生会约20名成员周一下午在校园内“国殇之柱”前集合,首先为六四事件死难者默哀一分钟,洗刷“国殇之柱”后,学生献上白花,悼念死难者。

支联会周一晚上在港岛维多利亚公园举行悼念集会。港大学生会会长黄程锋表示,他认同必须保留六四事件真相,但质疑是否一定要出席集会才可悼念,而且他们不认同支联会“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的纲领,因此决定不出席集会。

黄程锋:港大学生会对支联会纲领中“建设民主中国”是香港人的责任有所保留。若支联会不再以晚会宣扬政治理念,并承诺给与学界代表发言的机会,不排除会重新参与晚会。洗刷校内国殇之柱已足够让学生认清真相,传承港大学生追求民主的精神。

黄程锋表示,自己比较关注教育议题,譬如近期中国历史教科书上意图修改六四等历史事件的字眼,已引起学生会的重视。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外务副会长陈伟霖接受访问时同样表示,无法认同支联会的纲领,并承认“无心悼念”:

陈伟霖:我们并非否定悼念本身,只是我们这一代没有悼念的情感。参与六四集会人士,理应真正对六四事件有情感,发自内心才悼念,而不是为了政治正确才悼念。

前八九学运领袖王丹接受香港电台采访时,呼吁香港人继续参与六四晚会。

王丹:每年我们看到香港维园那么多的烛光,那么多的支柱,这是我29年来能坚持下来的精神支柱,它也是香港人的骄傲。香港人这么多年一直坚持悼念六四,使得全世界对香港高度尊重,我希望维园的晚会面对中共未来进一步的打压,能继续坚持每年都办。

王丹认为,香港年轻人不踊跃参与,并非因为重新评价六四,而是基于对中共的痛恨,以及对香港现时局势的绝望。他认为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他也表示,没有中国的民主化,香港的前途也是非常不乐观,于策略上与中国切割并不正确。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