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美香港议员:美国会通过《香港人权法案》可能性大


2019.08.27 11:55 ET
yt827a.jpg 2019年8月27日,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和叶建源在记者会上表示,在与美国议员的交流中,预料美国有很大的机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视频截图/香港电台)

香港立法会六名议员近日应邀访美,与美国国会议员交流对香港局势的看法。民主派议员表示,美国主流社会深受香港人的反修例行动感动,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可能性很大。但香港建制派议员则表示不同看法。

香港《逃犯条例》修订引发持续两个多月的抗议示威,也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民主派和建制派六名立法会议员,早前获邀到美国蒙大拿州,与民主、共和两党4名国会参众议员讨论香港近期的局势。

其中香港两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和叶建源,周二(27日)在记者会表示,在与美国议员的交流中,预料美国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机会很大。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叶建源(图源:叶建源脸书)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叶建源(图源:叶建源脸书)

叶建源指出,交流期间听到有两种意见,即使美国总统未就法案表态,但相信一旦法案获得美国国会通过,特朗普亦无法否决。

叶建源说∶“大家对于香港的问题非常关心,觉得目前的政策法是不足以保障美国的利益以及香港的民主人权。私下讨论,他们说一定会通过。亦有一个讲法是美国的外交政策,与行政当局比较一致,所以都要看特朗普的意思如何。参众两院议员对这个法案的支持度很高,若能放在议会讨论桌上,我相信通过的机会是毋庸置疑。”

涂谨申相信,很大机会有至少三分二的国会议员赞成通过,框架是以履行《中英联合声明》为大前提,不过具体内容有待斟酌。

涂谨申说∶“美国法律制定的程序复杂,有很多考虑因素。但为何我觉得会很快通过?原因很简单,因为香港人很厉害,在这两个多月里,香港人感动全世界、感动很多美国人,很支持香港人得到《中英联合声明》所承诺的权利和自由。在这个基础下尽快通过,我估计是这样。”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在记者会上。(视频截图/香港电台)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在记者会上。(视频截图/香港电台)

涂谨申指会面目的只是两地议员交流,并非与香港立法会议员达成共识;而香港民主派和亲北京议员向美国议员表达的意见,也有分歧。

然而,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周一(26日)指,美国确实很关注香港目前的局势,但对“一国两制”概念并非很熟悉;而且美国国会立法程序与香港不同,程序较复杂,叶刘淑仪不担心法案在短期内通过。

叶刘淑仪说∶“2019年的《人权及民主条例草案》,有些条款是制裁香港。如果香港《逃犯条例》修订通过,美国是有些条款制裁香港。但该条例立法工作已经完全停顿,就毋需这些制裁了。”

自由党党魁钟国斌亦引述美国议员表示,希望香港的事情能由香港自行解决。至于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杨岳桥及郭荣铿,将于周三(28日)举行记者会,总结行程。

 

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RFA资料图/王四维拍摄)
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RFA资料图/王四维拍摄)

熟悉美国国会运作的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Ross Feingold)对本台表示,美国国会目前是休会期,9月复会后若要加速通过有关法案,可能性也很高。不过方恩格指出,白宫是否支持也是该法案能否加快程序审议的其中一个重要关键。

方恩格说∶“如果真的要通过,最快可以在几个星期内通过。当然这是少见的情况,但几个组织(参众议员)要加速通过的也有可能,只是若是白宫反对的话,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很有可能配合白宫要求,不让法案通过。不过目前仍未见白宫有反对的声音。”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由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前主席、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现任主席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和参议员卡顿(Tom Cotton)共同提出,是以目前的《美港关系法》进行修订,对涉及违反人权自由的香港或大陆的政府官员,设立惩罚机制,包括禁止涉事官员入境美国及冻结其在美国资产等。

 

记者 文宇晴 高锋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