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民因支持反送中被视为“反党反社会主义”


2019.10.14 12:35 ET
M1014GF2.jpg 上海公民顾国平因为声援香港反送中示威, 被标签为“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 (顾国平独家提供, 拍摄日期不详)
Photo: RFA

上海一名公民因为透过媒体公开声援香港反送中示威,被以“寻衅滋事罪”关押了整整一个月。甚至被贴上“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标签。

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大陆当局一直严厉控制相关信息进入内地,但仍然有不少民众透过其它渠道获悉真相。

 



以上海维权人士顾国平为例,除了透过社交媒体紧跟反送中运动的脉搏,还公开在网上发文支持示威者,两个月前更接受《大纪元时报》和“新唐人电视台”等外媒采访,因而触动了当局的神经。上月他在河北省北戴河逗留期间,被当地便衣扣押,带到看守所接受盘问。

顾国平:“他们问什么时候采访你的?什么时候采访的?我说,这无可奉告,我忘了,年纪大。这视频里放的内容是不是你?我说,你们以这种方式指控我,录取我的所谓口供,你们休想得到违法侵权的目的。我今年给你们的最终结果,就是‘零口供’3个字。”

在拘留期间,狱方多次出言恐吓,有狱警更骂他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又说案情敏感,他可能不能回家了。

 

拘留通知书。(受访者提供)
拘留通知书。(受访者提供)


顾国平:“由于海外媒体率先采访报道了我这个事情,上海地方公安想利用这样一个机会来打压我,想置我于死地而后快这样一个目的,把一个无辜的、正常的、表达自己观点、看法的一个退休老人,关进了看守所。”

在压力面前,顾国平仍然坚决支持香港示威者。

顾国平:“譬如说‘双普选’,他们争取选举权没有任何违背宪法的地方。如果这个诉求正当合法我都支持,香港居然有上百万的人出来维权,难道这几百万人都错了?”

在秦皇岛看守所羁押了1周后,警察把他送到上海长宁看守所,直到上周六才放人。

2001年,上海当局接管和强拆顾国平一家的私有房产。顾国平指当局的行动违法,而且没有提供任何赔偿,他父母也因此而被迫在养老院终老。过去18年不断上访维权,使顾国平成为当局的眼中钉,曾多次遭受暴力对待和拘留。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