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首次冲入教堂拘捕多人 教友大哭执事交涉不果


2019.11.11 06:55 ET
M1111GF2.jpg 2019年11月11日,防暴警察从后门冲入教堂拘捕市民,有教友吓得大哭。(本台视频截图)

 

香港警察在周一(11日)的清场行动中,首次冲入基督教会并拘捕多人,有教友当场吓至大哭。其中一名被捕少年身体受伤,但警察不理现场街坊劝止,强行将其押上警车带走。

当防暴警冲进小西湾圣十架教堂时,教友都不知所措。

 

 

UPSOUND(市民哭声)

教友:我为什么要离开?麻烦你(防暴警察)不要指着我……我不是滋事分子……我站在这里,我没有接近你们(防暴警察)。他(被捕人士)也是人来的。

就连教堂职员和圣十架堂执事陈玉强想进入教堂了解情况,警察也一度拒绝他的要求。

 

 

教会职员:我是这里的职员。

防暴警察:我们在处理一宗案件。我们拘捕了人。我们需要记者走开一点。根据香港法律232章,我们(警察)有拘捕权……但是如果你阻止我们的行动,你可能会干犯了这条罪行,你明白不明白?

其中一名被捕少年被拘捕后双手已被反绑,但仍被警察直射胡椒剂,有街坊质疑警员滥用暴力,警察大声回应说:“我警告他很多次了!”

警察:(手按被捕人士膊头,被捕人士双手已索上索,并被反绑)你不要反抗啊! (喷射胡椒制)

围观市民:你没必要喷他吧?

防暴警察:他反抗嘛,警告了很多次了!

 

2019年11月11日,防暴警察从后门冲入教堂拘捕市民,其中一名被捕少年被拘捕后双手已被反绑,但仍被警察直射胡椒剂。(本台视频截图)
2019年11月11日,防暴警察从后门冲入教堂拘捕市民,其中一名被捕少年被拘捕后双手已被反绑,但仍被警察直射胡椒剂。(本台视频截图)

警方强调有权闯入私人地方执法

陈玉强在与警方代表交涉后,引述警方指称,几名人士被拘捕是因为他们涉嫌扔砖,警方强调,进入私人地方进行拘捕行动,无人有权阻止。有在场围观群众指骂警察闯进私人地方。

教友黎汶洛称有一名被捕者鼻流白色液体,但伤势不明。虽然有救护人员及救护车到场,但警方仍强行把示威人士押上警车。现场人士跟警员理论时,警察更出动胡椒喷剂。

黎汶洛:这里是私人地方(教堂),(你们警察)又说有白车(救护车)来……(防暴警施放胡椒剂)

自6月香港爆发抗争运动以来,部分教会有开放场所供公众教友休息祷告。但周一是首次有防暴警察队攻入教会展开拘捕行动。

上次示威活动波及宗教场所,是10月20日九龙游行,警方在驱散行动中出动水炮车在尖沙咀弥敦道射蓝水,九龙清真寺受波及。翌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带同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联同其他政府官员到清真寺向教长穆罕默德亚萨德(Muhammad Arshad)致歉。但对其他宗教场所受催泪弹及水炮车波及,政府并无任何表示。

 

记者: 文海欣、高锋   责编: 胡力汉、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