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臺主持“傑斯”被捕 首見以國安法打壓爲抗爭者籌款活動


2020.11.23 10:40 ET
photo1.jpg 發起衆籌支援在臺示威者的香港網臺主持“傑斯”上週因涉嫌資助他人分裂國家等罪名被捕。圖爲,傑斯遭警鐵鏈鎖手纏腰如押重犯。(網絡圖片)

 

發起衆籌,支援在臺示威者的香港網臺主持“傑斯”上週因涉嫌“資助他人分裂國家”等罪名被捕。這是香港警察首次以國安法打壓同情抗爭者的籌款計劃。有評論認爲,“傑斯”經常公開評論政府施政,這次突然被捕事態不尋常。外界也關注,香港人會否因爲捐款支援社運而墮入法網。

香港警方國安處人員上週六採取行動,拘捕網臺主持“傑斯”與妻子曾碧雲和助手利寶麗。其中“傑斯”和助手涉嫌資助他人分裂國家及洗黑錢兩項罪名。“傑斯”的妻子則涉嫌洗黑錢。

 

 

警方表示,留意到今年2月以來,有人在社交平臺發起衆籌活動,聲稱款項會用作支援因示威離開香港人士,並提供銀行戶口資料作收款用途。

 

圖爲,傑斯遭警鐵鏈鎖手纏腰如押重犯。(網絡圖片)
圖爲,傑斯遭警鐵鏈鎖手纏腰如押重犯。(網絡圖片)

國安處調查後,懷疑有人非法挪用及處理部分款項,並資助主張分裂國家活動的人和組織。而傑斯被警察扣留約40小時後,週日獲准以20萬港元保釋候查。

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形容,國安法爲香港帶來的是一場“大清洗”。“傑斯”的遭遇顯示,近日“大清洗”的對象已從“勇武派”擴大至“和理非”人士。

陳浩天:“以前(香港警方)拘捕的目標主要是勇武派抗爭者。現在勇武派抗爭者大都已經被捕,所以“和理非”會變成下一個目標。募款的工作會被說成是洗黑錢。一般的支持者與“和理非”抗爭者會擔心募款會導致他們失去工作甚至被捕。”

這是香港警察首次以國安法打壓同情抗爭者的籌款計劃。原名尹耀昇的“傑斯“在社交網站貼文,說由他發起的“千個爸媽,臺灣助學”計劃,涉嫌洗黑錢及資助分裂國家。他的頻道和其他節目將暫停運作。

資料顯示,“千個爸媽,臺灣助學”的主要對象是已經抵達臺灣的香港示威者,資助他們讀書和生活,“傑斯”早在今年2月已在網臺節目介紹,有關計劃由自己促成,他曾親自到臺灣接洽,並制定意向書。他多次強調,不鼓勵、不建議年輕人潛逃臺灣,也不會參與任何潛逃計劃。

 

香港網臺主持人傑斯(原名尹耀升)。(網絡圖片)
香港網臺主持人傑斯(原名尹耀升)。(網絡圖片)

去年移居臺灣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認爲,很顯然,香港警察已把矛頭指向支援示威者的衆籌活動。除了發起者,響應衆籌的人士也有墮入法網的可能。

林榮基:“如果要捐款的話必須留意收款的組織或機構,保密是否足夠,一旦被(警察)調查出來是有可能影響到他們的人身安全,因爲香港政府有可能會作出檢控,另外也要考慮,把衆籌和收集資金的地方從香港遷到海外?”

近年來,“傑斯”以時事評論員身份活躍於網絡頻道,節目內容圍繞中國大陸和香港時事。林榮基不排除,資助他人分裂國家只是打壓“傑斯”的藉口。

林榮基:“發起人是網臺主持人,那背後是否有嚴厲的警告:(不要)在香港的網臺發表一些它認爲影響它管治的言論,看起來它也有恐嚇的意味在裏面。”


記者:高鋒  責編:許書婷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