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关注港警会否批准周日人权日大游行


2019.12.03 12:30 ET
2019-06-15T100258Z_1163614259_RC132CBF9CD0_RTRMADP_3_HONGKONG-EXTRADITION(1).JPG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路透社)

 

经常举办大规模游行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过去两个月申请游行都被警方拒绝。12月10日将是国际人权日,“民阵”再度发起游行,目前正等待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民阵”强调这是和平游行,呼吁警方克制。

“民阵”计划在周日(8 日)发起游行,由港岛维多利亚公园游行至中环遮打道。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周二(3日)表示,近日与警方开会讨论过游行的细节,估计警方有可能发出不反对通知书,强调会有两手准备,假如警方反对游行,他将和其他政党商讨对策。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接受媒体采访(美联社)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接受媒体采访(美联社)

岑子杰对本台表示,警方曾建议把游行改为集会活动,但岑子杰拒绝,因为当天维园足球场会有其他活动,游行可容纳更多人,也有利于疏道人潮。

而刚过去的周日(1日)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的游行,最终演变成警民冲突,外界担心类似的情景会在民阵的游行出现。岑子杰强调,游行要和平进行有一个前提。

岑子杰说∶ “(周日的游行)我们没看到有人扔东西,警方却突然出动催泪弹。我们希望警方保持克制,不要侵害市民游行的权利。针对游行人数众多,(警方可以)和我们的纠察和团队沟通,开放更多马路,而不是出动催泪弹、出动不同的武器驱赶游行的人,我相信当天的游行会和平进行,希望警方可以尽量克制,不要挑衅示威者。”

林郑月娥批评示威者再次闹事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出席行政会议前,谴责示威者在刚过去的周末触发冲突,破坏社会经济,强调警方是针对违法行为而使用武力。

 

 

林郑月娥说∶“刚过去的周末九龙再度有人堵路,纵火,扔汽油弹,这些情况过去几个月一直困扰着香港市民。警方执法也很克制,但是无可避免要使用催泪弹。面对大家不愿意看到的暴力场面一再重复,我们希望有方法可以制止暴力,让我们的经济有机会复苏,可是,现在冷水又泼了下来。”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反驳林郑月娥的言论,批评她对香港持续出现侵犯人权的情况视而不见。林卓廷说,近日不少媒体在冲突现场采访时受到阻挠、市民受到不必要的武力对待、加上有多起游行示威申请被拒绝,都反映了侵犯人权的情况恶化。

岑子杰在另一场合评论区议会选举的结果,对民主派取得大胜感到意外。他说,自己在所属选区击败有28年议会经验的对手,反映居民期望社区能有改革,他会用心做好社区工作。

他谴责亲北京政治团体利用制度打压异见声音,扶持自己人,民主派议员能杜绝有人私相授受,并争取透过民主机制协调地区事务。

 

记者:黄乐涛、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