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琳达:台湾民主之路依然艰难而充满危险


2015.11.03 10:10 ET
ailinda1.jpg 艾琳达女士(左一)德国台湾协会中南区分会会长傅佩芬女士(左二),德国台湾协会总会长刘威良女士(右二)(天溢提供)

从七十年代末期投入台湾民主运动的美裔人权活动家艾琳达女士访问欧洲和德国。她认为,台湾民主之路现在不仅依然有很多历史遗留的问题,而且大陆的影响带来很多新的问题和危险。

美裔著名人权活动家艾琳达女士,七十年代末期在台湾工作时投入台湾的民主运动,并且抛弃在美国的婚姻及家庭,嫁给政治异议人士施明德,九五年离婚。将近四十年来,定居在台湾的艾琳达女士一直在为台湾的民主以及各种弱势团体和人士发声。从上周开始,她到德国进行访问交流,为此,记者在她到斯图加特参加台湾协会举办的活动的时候采访了她。

关于她的这次欧洲之行,艾琳达女士对记者介绍说,“我这次来参加台湾同乡会的活动,在英国之后顺路来拜访维也纳大学的台湾研究中心,德国的图宾根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这次他们有学生有选跟台湾有关的题目。我先参加的是维也纳的一个研讨会,明天我去图宾根,图宾根我以前也来过。”

艾琳达女士说,八十年代初期由于美丽岛事件她曾经到欧洲进行访问呼吁,为此和欧洲的学界,台湾协会的前身台湾同乡会有着广泛的联系。对此,她进一步介绍说,“因为已经有很多年了有任何外国学者要要了解台湾的宗教、社会、政治等问题都会找我。这中间包括很多欧洲的和美国的学者。我实际上是作为一个桥梁,让他们能够更广泛地了解台湾的社会运动,或者台湾的政治界。当然我的人际关系,可以说从美丽岛事件以来,我的人际关系主要是台湾的底层的、绿色的人际关系。此外我在海外活动很久,如在美国认识了台湾同乡会。所以到每次到欧洲来我都会顺便和台湾同乡会的朋友见见面。”

关于台湾社会现在民主制度的发展及问题,艾琳达女士说,“台湾的民主还是有很多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国民党在五十年的戒严法时代已经累计的党产。那是非常大规模的党产,他虽然已经说解散了他的党产,但是这个是分发给了他的朋友。国民党的朋友分有相当大的获利和利润。所以在社会上国民党还是有非常大的经济实力。尤其是国民党在五十年的戒严法和后期,它已经建立了它非常深的基础。台湾社会替政党做事情,做桩脚,而且现在也还是有很多利益可得。这个既得利益结构并不能够很容易被民主过程所更改。”

艾琳达女士认为,与此同时,台湾民主也面临了很多新的问题。这些问题让人感到危险。对此她说,“另外一个大的原因是国民党的‘大中国论’。国民党靠中国对台湾的威胁,来威胁台湾社会。此外中国这十年来渗透台湾也很严重,中国收买了很多台湾的政治人物,同时他也透过商人收买台湾的媒体。这在三四年前已经成为十分明显的事情。”

 

(特约记者:天溢;责编:寇天力 )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