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總統蔡英文會見中國異見人士


2019.05.23 15:05 ET
hc523e.jpg 2019年5月23日,臺灣的總統蔡英文打破30年慣例,首度在六四前會見滕彪(左二)等多名中國大陸的民運人士。(視頻截圖)

臺灣的總統蔡英文週四會見了正在臺灣舉辦六四紀念活動的中國異見人士代表團。代表團成員感謝她對中國民主自由的支持。本臺記者家傲採訪了代表團成員之一、中國人權律師滕彪,瞭解這次會見的細節。

記者:今天參與蔡英文會見的包括哪些人呢?

滕彪:代表團成員包括王丹、王軍濤、方政、周鋒鎖、吳仁華、洪哲勝和李曉明。

記者:這次會見是誰安排的呢?

滕彪:名義上是華人民主書院(安排的)。因爲六四三十週年的大型國際會議就是華人民主書院和香港支聯會共同舉辦的。與臺灣總統會面應該主要是華人民主書院安排的。

記者:您認爲這次會談有哪些特殊的意義呢?

滕彪:我覺得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政府)對海外的威脅,尤其是對臺灣的滲透,越來越引起關注。因此,我們也向蔡英文表達了希望,希望臺灣能夠更多地關注中國的民主化和人權。蔡英文同意臺灣應該扮演這樣的角色。沒有中國的民主化,臺灣實際上沒有真正的安全。

2019年5月23日,臺灣的總統蔡英文在六四30週年前與多名中國大陸民運人士合影。(總統府提供)
2019年5月23日,臺灣的總統蔡英文在六四30週年前與多名中國大陸民運人士合影。(總統府提供)

記者:今天代表團與蔡英文主要談了些什麼呢?

滕彪:就我個人來說,我向蔡英文提出希望她關注中國人權律師和人權捍衛者。我特別提到了王全璋律師的情況以及李明哲的案件,因爲李明哲是幫助中國推動法治人權的臺灣公民。另外,我也建議蔡英文對新疆的“再教育營”問題表示密切關注,希望臺灣政府能夠發表一份嚴正聲明。

代表團的其他成員也提出了一些建議,主要是希望在六四三十週年之際能夠讓臺灣政府和社會認識到中國政府的專制模式輸出越演越烈的情況。

臺灣處在中國向海外滲透及擴張的最前沿,(我們)表達了對臺灣民主的支持,但也希望臺灣能夠更多地推動中國的民主和人權事業。

記者:您剛纔提到了人權律師和人權捍衛者,還提到了新疆。對此蔡英文是如何表態的呢?

滕彪:就我們提出的問題,蔡英文與身邊的工作人員表示會進一步商議、討論。但是她也明確表示,一個民主的社會非常重要。臺灣的民主和人權也是通過長期抗爭得來的,也需要日復一日地去捍衛。

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出來,蔡英文一方面要考慮一些現實因素,另一方面也非常清晰地表達了對於推動民主和人權的認同。

 

 

記者:華人民主書院最近在臺灣舉辦了哪些紀念六四的活動呢?

滕彪:5月18日到5月20日,書院舉辦了(前面提到的)大型國際研討會、在(臺北)自由廣場舉辦了“坦克人”裝置藝術(展)。我們接下來也會參與6月4日在自由廣場的燭光晚會。另外,(書院也舉辦了)一系列的新書發佈會和演講。

記者:到場的臺灣和大陸聽衆反應如何呢?

滕彪:因爲很多知名八九學運人物和專家遠道而來出席這場研討會,所以到場聽衆非常多,聽衆的提問和討論也比較熱烈。

但據我觀察,我並沒有看到太多的大陸學生,或是他們不敢公開身份或公開提問。這也表明中國(政府)對臺灣以及對世界其它地區的威脅,因爲在這片自由的土地上他們也要考慮到中國政府的監視和回國後(可能遭受)的報復等等。

 

記者:家傲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