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敦义选国民党主席 重申“九二共识、一中各表”


2017.01.09 10:30 ET
M0109HCM1.jpeg 吴敦义选国民党主席 重申“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记者 黄春梅拍摄)
Photo: RFA

在台湾,前副总统吴敦义周一,以国父孙文“一心一德抵艰难”自况,宣布参选下届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在演说中提到,“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企图和党主席洪秀柱主张的“和平政纲”区隔。

在台湾,前副总统吴敦义周一在国民党多位立委、中常委和地方各级代表的声援下,以国父孙文“一心一德抵艰难”自况,宣布参选党主席。

除了“国父牌”之外,吴敦义也打出“蒋经国牌”,一月十三号是蒋经国逝世29周年的日子,吴敦义特别在宣布参选前谒陵,谈到蒋经国当年的提携,忍不住哽咽。

国民党主席参选人吴敦义:“经国先生在便条纸上,亲笔写下(哽咽)新笔写下吴敦义三个字,我告诉李(焕)主任,说我一个24岁的年轻人,在中国时报担任记者,我怎么会有能力来参选。”

国民党在洪秀柱去年参选总统时,就爆出两岸路线之争,洪秀柱在总统选举时主张的“一中同表”,甚至还引爆“换柱”风波,接下主席棒后,主张“两岸和平协议”。吴敦义特意在参选演说中,拉回“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调。

国民党主席参选人吴敦义:“陆方一看到『一中』他会比较开心;我们是看到『各表』才安心对不对?那你就这么讲“一边出一字,互相别戏弄”,就这么简单,两岸和平发展两个最重要的基础,一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另外一个就是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两岸“不统、不独、不武”。”

相较吴敦义大阵仗高人气的宣布参选会场,现任主席洪秀柱则是在中午用餐时间,选择陪同在党产会长期抗争的国民党党工吃便当。当被问到两岸路线问题时,洪秀柱表示,不论是哪种理念,都是为了谋求中华民国永远的和平安康,至于哪种方式好,交由选民决定。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作为一个党的领导人,要把党的定位讲清楚,路线说清楚,方向搞清楚。尤其两岸政策我一再强调重中之重,今天如果忽略两岸政策重要性,今天台湾要走出去实际上是有困难度的。”

至于另一位副主席郝龙斌也将宣布参选,形成“三强鼎力”的局面,谁将接下国民党当家,今年五月20日即将揭晓。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