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提“重启互动” 国台办再抛“九二共识”


2020.01.15 13:35 ET
0116.jpg 两岸政策协会15日上午举办“2020总统大选选后政局与两岸关系”民调座谈会 (记者黄春梅摄)
Photo: RFA

获得大选连任的台湾总统蔡英文近日提出两岸重启良性互动后,本周三,中国国台办以“撼山易,撼‘九二共识’难”作为回应,受到舆论关注。

中国大陆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周三(15日)提出四点,回应蔡英文的谈话表示:首先,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不可动摇的基础,撼山易,撼“九二共识”难;其次,“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祸害,必须坚决予以遏制;第三,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最后则是,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台湾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台湾,台湾的前途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

 

 

“九二共识”    学者:台湾民意难接受

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指出,蔡总统这次提出的两岸互动原则,进一步阐释与重申2019年元旦讲话时提出的“四个必须”,即“必须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必须尊重2300万人民对自由民主的坚持、必须以和平对等的方式来处理歧异、必须是政府对政府或是政府授权的公权力机构坐下来谈”。

谭耀南认为,两岸要进一步协商谈判可以不设前提,但是必须有政治基础。他表示,台湾亲中媒体《旺报》前社长黄清龙在选前提及,这次选举“九二共识”四个字词汇已经在选举中消失,特别是选后连国民党都在检讨“九二共识”的论述。选后新民意已显示,“九二共识”已不是台湾新民意所能接受的政治基础。

谭耀南:“必须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中华民国才是台湾社会最大公约数。在1949年以后仍然存在台湾的中华民国,作为两岸对等协商、良性互动的基础,我想这在台湾是很有共识。问题是,中国大陆政权怎么看待这个事情,怎么面对、处理台湾的新民意展现。”

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评论国台办对“九二共识”的看法 (记者黄春梅摄)
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评论国台办对“九二共识”的看法 (记者黄春梅摄)

武统声浪提高? 学者:是真议题也是假议题

马晓光在记者会上也被问及,蔡英文胜选后,大陆互联网上主张“武力统一台湾”的声音迅速升高的看法。

马晓光回答,“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不会改变。我倒是要提醒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应该严肃思考一下,为什么近些年来大陆民间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武统’声音?这是被他们的倒行逆施逼出来的。他们应该认真思考,到底要把台湾和两岸关系带向何方?”

《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环球网”发文称,台湾选举后,“武统”声音在网络上声浪高涨。他认为,武统台湾从两岸军事对比来说毫无问题,会比七十年前中共打平津战役拿下北京城还容易。它意味着中国与美国全面摊牌,这是中国必须冷静面对的风险与挑战。

两岸政策协会副秘书长张宇韶解析“武统”的可能 (记者黄春梅摄)
两岸政策协会副秘书长张宇韶解析“武统”的可能 (记者黄春梅摄)

两岸政策协会副秘书长张宇韶解读,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第一个100年,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在对台跟对港成绩单必须有所说法。习近平上次修宪是延长国家主席任期,他还意图在二十大修改党章延长总书记任期必须有所本。

张宇韶认为,武统是真议题也是假议题。在官媒像是鹰派《环球时报》这样的音量不会减少,会放任在网路和乡民、五毛存在,他会说这叫“民意”,在资讯封闭状况宣称达到所谓的遏制效果。

张宇韶:“我相信现阶段两岸对话很难,台湾民选政府愿意对话,对它来讲也是second best(次佳方案),可能不是最佳方案。如果这样的政权失控,战争边缘策略搞不好弄假成真,所以对应中国必须有战略思维。蔡英文说不挑衅,她可以说台湾独派、极独声音消失了(例如:一边一国、喜乐岛),或者台湾最新民意还有蔡英文政府愿意寻求对话;对内文宣又可以说,这个对话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之下。好吧,我们知道文宣内外有别。”

台师大教授范世平指刘结一与王毅将成对台政策失败替罪羊 (记者黄春梅摄)
台师大教授范世平指刘结一与王毅将成对台政策失败替罪羊 (记者黄春梅摄)

学者:国台办错误解读九合一大胜  导致习近平误判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系教授范世平提出,在选前中国大陆国台办官网发出消息,“中共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黄先耀指出,在先前进行的常规巡视中发现,中台办防范廉政风险不够到位,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中台办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

范世平认为,在选前一天公布这样的讯息是习近平要拿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刘结一与外交部长王毅两个人当替罪羔羊,作为对台工作失败的原因是这两个人造成的。

范世平:“刘结一提供错误的资讯,让习近平在去年一月二号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也就是刘结一在前年的时候,误判情势,以为前年十一月国民党在(九合一)县市首长选举大胜,提供习近平错误资讯,导致蔡英文跟民进党在今年的选举大获全胜,这个责任刘结一要负责。另外,外交部长王毅悍然夺取台湾七个邦交国,以为立了大功,结果反而造成台湾全民激愤,把票全投给了蔡英文。”

绿党桃园市议员王浩宇提醒中国大陆“北风与太阳”的寓言故事,从这次大选应该认知到,北风一直吹,台湾人只会越包越紧、越离越远。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台北报道  责编:许书婷、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