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府驳更改“国号”指控


2020.01.17 13:35 ET
0117f.jpg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14日接受《BBC》专访 (总统府官网)

台湾的蔡英文总统近日接受英国媒体BBC专访强调,台湾无需宣布独立,名叫“中华民国(台湾)”。但这一言论,被台湾部分媒体解读为蔡英文更改“国号”。就此,台湾的总统府予以驳斥。

还原蔡英文总统在BBC访谈中的谈话,记者问蔡英文,是否在原则上支持台湾正式独立的想法?蔡英文表示,“我们没有宣布独立的需要,因为我们已是个独立的国家,我们称自己为中华民国台湾,我们有政府,有军队,我们有选举。”

台湾《联合晚报》称,蔡英文“改国号”、“口谕宪法”;甚至称此为“片面改变现状”。

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15号则回应表示,除了正式国号,在国际上以中华民国(台湾)、台湾,称呼自己国家早已行之有年。这不仅是胡乱指控,更是对国际现势的无知。

 

 

学者:台湾马政府时代护照已加注括号

淡江大学大陆所荣誉教授赵春山受访时解读,中华民国(台湾),只要有个括号就好了,当我们称中华民国又要避免误解。赵春山坦言,国际社会有很多不知道中华民国在哪里,所以在马英九时期护照上就加括号。

赵春山:“我们现在外面讲台湾,台湾是什么?当然指的是中华民国。今天我们不要在这问题作文章,我现在告诉你,你从哪里来,我从台湾来;如果他真的问你国家的名字,按照我们的宪法就叫中华民国。”

不过,赵春山提出,按照中华民国宪法,主权涵盖中国大陆。如果讲1949年以后的中华民国,现在还有福建省连江县怎么办?所以现在民进党有人提出,“固有疆域”,要不要改回“现有疆域”?“现有疆域”主权就是“台澎金马”。不过,这得要动用到修宪。

BBC记者也向蔡英文提问,前任总统马英九在保持台湾民主的同时,也能在经济与文化上,与中国维持较强的关系。对这小岛的状态,用模糊(ambiguity)付出了小小的代价,蔡英文为何不喜欢这种作法?蔡英文回答,“情势已经不同了,模糊已不再能达到它想达到的目的。我们现在面对的是非常不同的情势。”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14日接受《BBC》专访 (总统府官网)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14日接受《BBC》专访 (总统府官网)

国民党青壮派提修改“九二共识” 须纳“维持台湾民主价值”

日前国民党青壮派拜访马英九时提出,“九二共识”被污名化,有调整必要;“九二共识”若列入党纲,可将其束之高阁,新论述必须纳入“维持台湾民主制度的价值”。

马英九则回应,“九二共识”不是不能调整,但无论怎么调整都必须符合“中华民国宪法”、“民意支持”、“北京方面能够接受”及“国际能够理解”等四个前提,赋予“九二共识”新意涵。

赵春山认为,习近平两次讲话里把“九二共识”跟“统一”包在一起,“九二共识”强调的是“一个中国”,而当时谈“九二共识”、“一中”,大家是心照不宣。他说,当时的总统李登辉本来就是主张“一中”,所以“一中”没什么好谈,就是要谈它不同的内涵而已。

赵春山:“后来习近平两次讲话,又强调‘九二共识’,要体现‘一中’。但是,没有讲‘一中’是谁,后来又讲到为‘统一’服务。所以蔡英文才会说,这已经不容模糊。以前模糊是你讲你的‘中’,我讲我的‘中’,不是为‘统一’服务。那你现在讲为‘统一’服务,又要体现‘一中’,这时候要把‘一中’讲清楚,没有模糊的空间。”

赵春山说,“九二共识”当时的“一中”,是哪一个“中”,变成大家要讲清楚。讲清楚就很难,大陆要讲清楚那个“一中”,当然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一中”是讲“中华民国”,现在变成僵局僵在这里。

远景基金会名誉顾问赵春山(记者夏小华摄)
远景基金会名誉顾问赵春山(记者夏小华摄)

大陆学者:蔡英文BBC访谈 两岸恐陷“三冷”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17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蔡英文现在是刚刚挟高民意当选的台湾当局领导人,当选立即用这样的方式向国际社会昭示,其实不利于两岸通过冷静、和平方式解决问题,反而升高两岸的对立。

朱松岭:“你讲台湾也可以,我觉得台湾方面有一点是很要命的,对共产党这一套做事的方式不了解,对大陆的这种政党、政府和民众的心态不了解。我觉得她很大问题的一个地方,就是没有将心比心,老是用台湾自己的方式来表达一个问题,这种表达可能会使两岸之间很多时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本来可能是一个好心、想把一个事情做好,展现一个身段、希望两岸之间展开对话,但是她这样做表述之后,就等于明确表达两岸‘一边一国’这样的意思,这种情况一点弹性空间都没有。”

朱松岭认为,民进党跟共产党或者两岸双方之间,通过一些先破开冰一点点去化解,未来再考虑难以解决的难题这样更好些。但是,蔡英文在BBC谈话,就他个人的观察和体会,两岸之间恐怕还会继续“冷和平、冷对抗、冷动荡”“三冷”状态。而且这样的做法,可能使大陆“武统”的民意声浪提高,给大陆这边的压力会增加很多,他觉得值得商榷。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台北报道  责编:许书婷、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