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新年专访港独领袖:抗争不会在节日缺席


2020.01.24 12:35 ET
陳家駒2.jpg 香港港独领袖陈家驹接受本台专访。(记者 李宗翰摄)
Photo: RFA

中国农历新年,是许多家庭团圆的日子。不过,香港独立联盟召集人陈家驹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去年香港“反送中”抗争以来,许多手足被失踪、被性侵,现在不少香港年轻人已经没有庆祝节日的心情,今年的农历新年他们的抗争不会缺席。

香港民政事务局日前宣布经过慎重考虑后,取消在农历正月初二举行的烟花汇演。尽管“反送中”运动已经持续超过半年,进入2020年抗争没有停歇,示威者呼吁1月26日、也就是大年初二举行集会,呼吁参加者不要忘记2016年旺角警民冲突。

 

 

香港独立联盟召集人陈家驹受访时表示,新年到来其实他们没有真正开心的理由,他们不想因为节日而忘记了朋友被性侵、被失踪,以及在香港遭遇不公平的事,他们不想忘记,不想去庆祝新年。

陈家驹:“有些朋友他们真的不太喜欢中国的文化。我们想的是在节日(期间)需要有些抗争,所以才不过年,才要在节日走上街头。因为本土民主前线2016年也有一些抗争(大年初一旺角骚乱事件),梁天琦跟其他朋友因为那场抗争在被判暴动罪,对我们本土派、港独派是很大的日子。”

2016年农历新年旺角有民众因为不满取缔摊贩,发生严重的警民冲突最后爆发旺角骚乱事件。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因袭警以及暴动罪名,被判刑六年,现在仍在服刑中。本土民主前线前召集人黄台仰及创党成员李东升也因此案而被控暴动等罪名,两人在2017年弃保潜逃至德国申请政治庇护。

2020年1月19日,部分民众继续在香港街头抗议。(美联社)
2020年1月19日,部分民众继续在香港街头抗议。(美联社)

香港的抗争已超越“反送中”层次

从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已经有超过七千人被捕,逾千人遭起诉,陈家驹自己也被控一项非法集结罪。在访问的过程中,陈家驹提出纠正认为,“反送中”这个名词已经不适用现在的抗争活动,香港人现在要面对的是不公平的制度、警察的暴力以及中共的渗透。

陈家驹:“就因为我们看到不公平、伤害,我们香港人真的不可以放下、不可以接受香港(现在的状态)。我们看到的香港现在已经是个不安全的地方。其实香港已经变成一个非常极权、监控非常严厉,好像新疆一样的地方。如果不再抗争,我们就没有未来,我们不可能待到2047年,(到那时候)香港(可能)已经没了。所以我觉得无论如何,香港一定会抗争下去,但是在这时候我们也在找寻继续下去的方向。”

香港港独领袖陈家驹接受本台专访。(记者 李宗翰摄)
香港港独领袖陈家驹接受本台专访。(记者 李宗翰摄)

陈家驹:香港应该公投决定自己未来

倡议“港独”的陈家驹为了采访迁就说普通话,他说在香港现在年轻人讲的是“香港语”。香港抗争持续半年多后,已经到了十字路口。到底要走上从政之路还是继续街头抗争路线?他说,这一年港府慢慢在压制抗争力量。如果不再走上街头,“和理非”、“黄色经济圈”也会被打压不会成功。所以街头的抗争一定要继续。另一方面,他们还要教育香港人香港有自己的语言、文化、法律,香港有权以公投方式决定自己的未来。

陈家驹:“我们要教育世界、教育香港人,我们有权利决定我们的未来,这个是我们‘独派’最重要(的主张)。但是,要从政在香港比较困难,因为‘独派’在香港被打压很久,我们不可以参选、甚至成立公开的团体,甚至不可以有公开的集会(讨论)香港独立的议题。”

台湾大选期间,陈家驹也曾到台湾观选。他深有感触地说,香港在1997年也曾憧憬过普选,不过,97年香港人被骗了,2004、2008、2012年“双普选”改革仍然无望,香港的行政长官、立法会成员仍是由北京操控。

陈家驹:“2014雨伞革命是真正为争取普选的运动,最后也没什么改变。我们一直相信香港人值得拥有普选、拥有民主。我们素质很高、世界地位很高,是需要民主的地方。我们现在很像他们(台湾)白色恐怖的那个时代。台湾因为经历过那么多的极权、事件,才能得到现在的民主,对于这次香港反抗运动非常有同感。”

2020年1月24日,警察在香港一座高铁站拘捕抗议民众。(美联社)
2020年1月24日,警察在香港一座高铁站拘捕抗议民众。(美联社)

陈家驹呼吁台湾政府 放宽收留港人条件

身为“港独”组织领袖,带头上街头抗争的同时,他也心系于目前在台湾的手足。陈家驹对台湾政府喊话,希望从香港到台湾来的政治犯,被抓、被打压很严重的人,能以读书、工作的方式留在台湾过正常的生活。

陈家驹:“有些朋友遇到一些问题解决不了,比如他们年纪不适合读书,在台湾工作薪水不能达到水平(新台币四万八千元),他们没办法拿到台湾的身份,这是个问题需要解决。我可以看到,未来更多香港人需要到台湾,他们不能读书、不能去工作。(希望)这些问题可以在程序上放宽处理。”

陈家驹说,他认识的香港人不贪心,他们想靠自己的努力赚钱,如果在读书年纪放松些、薪资标准降低一点,香港人会很愿意留在台湾,为台湾付出他们的汗水和智慧。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台北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