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拆蒋介石铜像! 228台湾又掀战


2017.02.28 10:30 ET
1 图说:喊拆蒋介石铜像! 228台湾又掀战 (记者 黄春梅拍摄)

在台湾,228事件七十周年并不平静。凌晨,辅仁大学学生企图锯倒蒋介石铜像,警方前往制止,四名学生遭带回。下午,中正纪念堂虽然已经休馆一天,不过,“反蒋”和“挺蒋”民众也发生火爆的拉扯冲突。

在台湾,尽管文化部为了避免冲突,紧急宣布中正纪念堂在228休馆一天。但是,独派“自由台湾党”和统派的“统一促进党”还是在自由广场前狭路相逢,双方互扯旗帜、拉人推挤。

尽管警方派出大约两百名警力在现场戒备,企图分开“反蒋”和“挺蒋”的团体,但是双方化整为零,捉对厮杀,让警方疲于奔命。

在独派“自由台湾党”抵达之前,统派团体已经先行把降半旗的国旗以叠罗汉解开绳结,自行升起国旗。

至于后一步到达的独派“自由台湾党”带着旗队赴自由广场集结,由于无缘接近蒋介石铜像,也只能就地发表声明。

“自由台湾党”主席蔡丁贵:“我们今天来就是要宣布,蒋介石是民族大屠杀的元凶,对不对?我们要求蔡英文政权,要直接以行政命令,指挥各部会立即拆除元凶的铜像。”

除了在中正纪念堂外,凌晨零点左右,辅大在学生会副会长陈其政和副议长罗宜的带领下,十多名学生,从网路里买来发电机和砂轮机,聚集在蒋介石铜像前,先是锯断铜像拐杖后,又继续锯脚。整个过程全程直播。

辅大校方保全立即报警处理,学生认为警察不应该进入校园,双方爆发推挤冲突,警方强制制伏动手拆铜像的两名辅大学生、和校外的一男一女共四人,随后被移送地检署侦讯,最后四人被请回。

辅大学生会副会长陈其政已经暂时遭校方停权,不过,并不后悔自己的行为。

辅大学生会副会长陈奇政:“我们希望这铜像可以完全锯倒,可以把他拉倒。我们希望从以前的喷漆到锯头,到现在完全消除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是一种威权崇拜。”

辅大发表声明表示,校方尊重学生各种立场及其言论自由,但不容许校内外人士非法破坏学校公物。尊重警方移送检方侦办,校方未来将成立“铜像处理委员会”,讨论相关议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