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李净瑜获签证将赴大陆探监


2018.03.22 12:10 ET
1 图说:李明哲妻子李净瑜一月底欲赴陆探监,无旅行签证登机遭拒。(资料照,记者 黄春梅拍摄)

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国大陆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目前监禁在湖南赤山监狱。他的妻子李净瑜多次要求探监未果,但是3月22日接获台湾的海基会和陆委会通知,她已得到大陆的一次性旅行签证,下周一将前往赤山监狱探监。

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今年一月底收到中国大陆赤山监狱通知,李明哲被监禁在赤山。李净瑜准备在农历新年之前探监,没想到在桃园机场登机时因为旅行证件不足而遭航空公司拒绝登机。

李净瑜曾经声称要每周都去探监。她分别透过官方和旅行社申请台胞证,但是她的申请却始终石沉大海。时隔超过一个半月,台湾掌管两岸事务的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22号傍晚接受自由亚洲访问证实,李净瑜收到了中国大陆给予的一次性旅行签证。

邱垂正:“他们好像同意给她一次性的台胞证,是我们努力的。其实大陆本来早就应该发给她,已经是太晚发了。但是大陆说,我们去沟通完了,最后他也凹不住我们一直跟他讲,台商协会也蛮帮忙的。今天下午有通知,他们同意了。”

据了解,李净瑜预计下周一出发,并在当地停留三天。李净瑜上次收到的赤山监狱通知载明,家属得以在周二探视。不过,李净瑜是第一次探监,还必须先前往湖南省监狱局报到,之后才得以转往赤山监狱探监。

一年多来陪着李净瑜到处争取国际支持的台湾关怀中国人权协会理事长杨宪宏却不这么乐观,他认为,李净瑜不能去探监非常辛苦。这次能否顺利成行,正是中共愿不愿意清楚执行自己法律的最好测试。

杨宪宏:“事情如果继续这样下去的话,习近平的蛮横更显现在全世界人们的眼中。或许这是一个机会,但其实我对中共一点信心都没有。除非净瑜到了监狱并看到李明哲的故乡,我才愿意相信他们愿意回到轨道。否则的话我过去知道的许多例子,说你可以探监,结果你人到监狱门口,他说不行你要回来。这种玩弄过去中共也不是没有玩过,所以我们不会太乐观。”

李明哲家属接获一次性旅行签证,时间就在新任陆委会主委陈明通上台的第四天。陈明通周一上任时曾自称自己是历届陆委会主委中担任主委以前去过大陆,而且是去过最多次的人。不过,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将李净瑜获得签证归功于台商、海基会以及陆委会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不要把李净瑜赴陆探监跟陈明通上台联系在一起。

邱垂正:“这个申请的程序在他(陈明通)上任前就在安排,而且台商、海基会包括陆委会也有不断push(推),所以一定是前面的,我反而觉得跟主委上任比较没有什么关系,比较没有相关。所以应该不要解读为给他上任的善意,我觉得不要从这个角度来看。”

邱垂正表示,陆委会已经透过管道,请对岸保障李净瑜的人身安全,并给予一切旅行便利。如果家属需要,海基会也将派员陪同。

记者黄春梅 责编吴晶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