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起锋将参与“五一”上街烧红旗 父母遭到大陆施压


2018.04.20 07:25 ET
hcm1.jpg 中国大陆异议人士温起锋手持五星旗,预告将在“五一”赴台北101参加“全民共振、五一烧红旗”活动。(记者 黄春梅拍摄)
Photo: RFA

在台湾的异议人士温起锋多次在个人脸谱网分享即将参与五月一号“全民共振平台”发起的抗议活动。温起锋也在个人“博客”预告响应“五一”上街烧红旗,不过,温起锋在中国大陆的父母19号两度致电声称受到压力,温起锋无奈决定取消烧旗计划。

在台湾的异议人士温起锋今年3月28号以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成员名义,在个人“博客”发表一篇“全民共振平台、群体反抗同步共振、五一上街烧红旗!”文章里提到,“习近平当局倒行逆施,既在党内大权独揽实行独裁,又对人民残酷打压,企图重建文革体制,已经招致天怒人怨。”“海外一批民运人士受88名国内民运前辈等人士委托,建立全民共振平台。平台宗旨就是协调各地各阶层抗争行动,实现全国抗争同步共振。”文末呼吁五一上街,共襄义举。

温起锋个人也多次在脸谱网中,分享“全民共振平台”的相关视频,但是,19号他在个人脸谱网发出求救讯号,“因计划去台北101火烧中国大陆旗,就在国内的父母亲人受到共匪威胁!”

温起锋接受本台访问时,出示父亲的微信,19号晚上温起锋的父亲连续打了两通电话给他,希望温起锋能打消“五一”上街烧旗的念头。

温起锋:“昨天晚上十点钟,他又打来第二通说,我父亲、还有母亲跟我讲,如果我还要反对共产党,或者高调要去烧对岸的共产党旗的话,以后对我的家人会影响很大,也会去威胁、会去用各种手段报复。”

温起锋声称,除了他在江西的父母之外,连他的姐、妹也都相继遭遇有人上门来关切。这也逼得温起锋不得不在“五一”行动前低头,放弃烧旗的计划。

温起锋:“我的决定没有影响,但是,我不会参与进去,我只会在旁边看,目前就转为策略这样。我没参加,所以,共产党、对岸、你听仔细,我没参与进去,我只是在旁边看,难道我看的权力都没有,请你不要威胁我父母。”

温起锋特地拿出刚买的五星旗展示说,当初刚从外岛马祖获准到台湾后,他到处去找五星旗,没想到经过几番转折,从网路找到实体店面,才终于在西门町买到。

温起锋:“我买五星旗走了将近四、五公里,在附近找了很多家店,然后还在手机上搜索,哪里有在卖奖杯、旗子的地方,找了很多家店,西门町那边也就找到两三家,一张我拿来烧的旗子要卖六、七百块(折合人民币约133元)。”

如今,因为家人在大陆遭到施压,温起锋只能放弃在101举行的“五一”共振活动,这面五星旗只能割爱。

一年来参与营救NGO工作者李明哲的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接受本台访问时,对于温起锋受到来自对岸的打压一点都不意外。“中国从他父母那边对他施压。连抓一个李明哲,台湾人就会开始自我审查。尤其他的家人还在中国一定会有影响。”

温起锋在台湾没有身分无法工作,也只能仰赖来自家庭的援助,目前获得NGO团体担保暂时获得安置。因为台湾没有《难民法》,他无法获得政治庇护。温起锋没有护照,也无法转往第三地。从马祖到台湾,一直有热心的“人士”帮忙介绍对象,希望他能以结婚方式取得身分,也能解决目前台湾不遣返又无法安排他去第三国的窘境。但是,温起锋拒绝这样的“好意”,一心只希望能获得政治庇护,前往第三地开启自己的新人生。

 

(记者/责编:黄春梅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