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国民党政府为台湾第六个“外来政权


2016.06.21 12:45 ET
M0621HCM1.jpg 在台湾的前总统李登辉发表演说提及,国民政府是外来政权,台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个别存在,在岛内引起哗然。(黄春梅摄)
Photo: RFA

李登辉:国民党政府为台湾第六个“外来政权

前总统李登辉,日前受邀到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参加演讲,他把国民党政府形容为台湾第六个“外来政权”。李登辉还进一步阐述,“台湾不隶属于中国、独立的状态,台湾的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个别的『存在』”,引发国民党痛批李登辉矛盾错乱。

在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参加“打破暗暝见天光”人权讲堂演讲,一开始就把国民党所带领的国民政府打入外来政权,强调台湾跟中华人民共和国,“个别”存在的事实。

李登辉:“台湾四百年来先后曾经被西班牙,荷兰,明朝郑成功,日本以及国民党,国民政府等六个『外来政权』统治,外来政权权力刺激台湾人,让台湾人有机会确定自己是独立的台湾人。”

李登辉在演讲中,也附和蔡英文就职演说提出,只有九二会谈,没有九二共识,他还推崇蔡英文敢这么说,很了不起。

李登辉:“(台语)和美国的关系,和日本的关系,了不起,不容易,台湾有这样的领导者,我觉得不输过去英国的撒切尔(夫人)。”

话锋一转,李登辉剑指中国大陆不尊重人权,没有言论自由,更奢谈信仰自由。

李登辉:“(台语)大陆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把这些牧师、教会都要消灭,牧师抓去关,这些人都来台湾,都来找我,每个人都有信仰的自由,言论(的自由),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中国人没有完全的思想自由,信仰的自由完全不存在。”

94岁的李登辉一席台湾已经是独立国家的言论,引发国民党痛批还击,指称“国统纲领”是李登辉订定,九二共识公文是他核批,现在全盘推翻,制造社会价值混淆错乱。不过,也有舆论解读,李登辉是为为蔡英文“维持现状”定调。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