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香港“反送中” 台湾总统蔡英文民调获益


2019.06.24 13:28 ET
台灣民意基金會.jpeg 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最新民调,七成台湾民众支持反送中(记者 黄春梅摄)

台湾最新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台湾人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这也顺势提升了对总统蔡英文的支持。

台湾民意基金会24日公布“新形势下的2020台湾总统大选”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七成一的民众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其中,近五成(48.2%)的民众表达强烈支持。

台湾民意基金会解读,支持香港人反“送中”是台湾人的高度共识,而背后隐含着更强烈质疑和反对“一国两制”。

与这项数字连动的是蔡英文总统的最新民调:有近四成八(47.6%)赞同蔡英文的施政,比不赞同多四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蔡英文长期低迷的民意支持度,出现了显着的翻转。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解读,这份民调调查时间为6月17、18号,香港反“送中”运动从6月9号百万人上街游行,到16号突破200万人所形成的国际与台湾意见气候都是同情与支持香港。这运动对台湾强烈暗示着,台湾与香港命运息息相关,时间点正好发生在民进党党内初选期间,正有利于蔡英文的声势拉抬。

游盈隆:“台湾人更意识到,反送中运动代表香港人自主性人权、司法可能的消失或被中国威胁。会有巩固领导中心效应产生,进而有利于现任总统。短期内,对蔡总统党内支持度或是声望提升都有帮助。”

“反送中”冲击“一国两制”     主张统一降至新低点

在台湾民意基金会关于统独的最新民调也出现急剧的变化:将近五成(49.7%)的台湾民众支持“台湾独立”;两成五(25.4%)民众支持“维持现状”;主张“两岸统一”仅13.6%。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解读,反送中拉抬现任总统民调。(记者 黄春梅摄)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解读,反送中拉抬现任总统民调。(记者 黄春梅摄)

游盈隆认为,香港反“送中”运动对台湾人启发出:“一国两制”是不可靠,短短时间在香港已经荡然无存。在这种氛围下,过去台湾人统派约有两成四的支持者,如今少了将近10个百分点。

游盈隆:“这是台湾统派人数,现在是史上最低的时候。两个因素,第一是习近平年初‘习五点’重要讲话是一个重要的起点,未来两岸要统一的这群人在反送中运动之下,反而流失百分之九点一,这是一个不得了的流失,显示这运动对统派选民冲击。”

在这项民调当中,国民党不管派出的是高雄市长韩国瑜或是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再加上无党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三组人马对决,蔡英文都大幅领先。

值得注意的是,国民党即将在七月初举行党内初选民调。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最新民调显示,郭台铭以2成9领先朱立伦(26.7%)、韩国瑜(26.4%)落居第三。

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教授杨其文认为,韩国瑜民调数字直落原因,除了不够用功之外,对时事装迷糊,特别是在反“送中”还有“一国两制”的立场。民众会质疑韩国瑜的立场,再加上在高雄执政流于口水跟口号。

台艺大教授杨其文认为,韩国瑜不够用功、在重大议题装迷糊。(记者 黄春梅摄)
台艺大教授杨其文认为,韩国瑜不够用功、在重大议题装迷糊。(记者 黄春梅摄)

杨其文:“郭董最大问题是人民对他信任还是不足,他的事业、赚钱都在中国,他超过85%的利益都在中国。所以,他不可能违背中国。一般人都认为,他今天愿意出来选,是中国的意思,不是他个人本身的意愿。”

从郭台铭宣布参选以来,不只在台湾,就连国际间对郭台铭与中国千丝万缕的关系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纽约时报》日前报道指出,美国逐渐将台湾当作制衡中国的力量,郭台铭若当选总统,在美中之间求取平衡将是一大考验。文章称,郭台铭堪称游走在美中之间的钢索上。

郭台铭22日受访回应表示,美国有些媒体要逼他选边站,他是一个不会选边的人,他会证明台湾主体性及中华民国存在事实。郭台铭说,他跟美国很高的高层提到,要做一个peace maker(和平制造者),不是trouble maker(麻烦制造者)。

郭台铭:“我反问这家报社,如果台湾发生战争危机,美军愿意签署协议72小时内来救台湾?美国高层普遍回答,我救台湾,我(美国)的利益在哪里?”

郭台铭反问,美国有哪家500大企业不愿意做中国生意,而且台湾对中国每年贸易顺差高达800亿美元,没理由只选择与美国合作。他还呛,如果蔡英文有能力做得到让台商全部撤回来,那他会考虑不跟她竞争。

 

记者:春梅  责编: 陈美华、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