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抗议者冲击 蔡英文维安如临大敌


2018.06.26 11:40 ET
1 蔡英文预计29号出席三军五校联合毕业典礼,维安扩大管制区。(记者 黄春梅拍摄)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29号将出席三军五校联合毕业典礼。由于担心反对军公教年金改革团体陈情抗议,传出蔡英文沿途路过的学校被迫停课的消息,引发民众的不满。另外,美国前官员柯庆生日前对台湾的募兵制和台湾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发表看法,也引起岛内人士反思。

台湾中华民国国军有五所军事院校,俗称三军五校。总统蔡英文去年主持三军五校联合毕业典礼,出现抗议民众闯入蔡英文车队敲玻璃的惊险场面,为了防止同样的状况重演,今年蔡英文维安扩大管制区,甚至邻近的北投文化国小首当其冲,接获通知29号当天停课一天。

突如其来的停课决定挨批扰民,逼得总统府中午发布声明澄清,经向维安单位查证,车队行经区域没有实施道路封闭管制,更没有下令停课。文化国小随后也决定29号恢复举行结业式。

总统维安之所以如临大敌,原因来自军公教退休金年金改革启动后,退休军公教团体不时突袭蔡英文出席活动的场合。所谓军公教是军人、公务员、教师三者的合称。反对年金改革的退伍军人团体“八百壮士”副指挥官兼发言人吴斯怀26号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全世界有哪个三军典礼会如此封街。吴斯怀说,如果有人要砍你三分之一的薪水可以接受吗?他认为,军公教年改是错误政策才会引起这么大的民怨。

吴斯怀:“把这些被你欺负、压迫的军公教退休人员当作暴民、敌人一样地防范吗?把我们当恐怖分子吗?我觉得这个布局是很严重羞辱到政府自己。第二个是羞辱到三军联合典礼那些国家未来的军官,总统主持的毕业典礼好隆重,封得跟战场上敌人对抗一样,你觉得这样对吗?”

军人年金改革不只冲击退伍军人,也让有意从军者裹足不前。去年媒体披露军校招生报到率仅五成。不过,国防部拿出数据说,今年国防部计划招募1704人,核准考试人数有2800多人,6月份年改期间录取了1723人,并未受到年金改革影响。

根据台媒《联合报》报导,美国前亚太副助卿柯庆生25号出席华府一场智库论坛提及,“台湾若改为全募兵制,是个非常大的问题,会导致军队更小、更昂贵,也不符合台湾的不对称战略。”

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今天推动募兵制是我们重要的政策,我们会持续推动下去。我们希望较以往“量精、战力强”,也就是服役的年资至少当一个士兵四年,如何让他的战技纯熟,他在服役的过程中,能够把他的经验传承,这个是蓄积战力最主要的原因。过往在兵役制度越缩越短的情况下,往往一个士兵快要成熟,时间到了他要退伍,如果这样他战力怎么经营下去。”

柯庆生也提及美国“国防授权法案”(NDAA)提出评估美台军舰互访可能性等。他认为,“美军舰停靠台湾港口并未带来任何军事方面的好处,甚至可能提升危机与冲突的可能性,因此这不值得,纯粹是出于象征性的考虑,但几乎确定会导致中国大陆的负面反应,对台湾安全而言更糟,而非更好。”

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接受本台访问时也同意柯庆生论点,他认为美国与台湾军舰互访根本无法对整体战略格局产生结构性效应,最多只会产生让各方误解误判的公关性效应。

张竞:“柯庆生所提出诤言,其实是在提醒台北,必须停止公关挂帅思维,戒除炒作短线风格,务实推动国家安全与对外政策。”

柯庆生还表示,他特别忧心2020年的两岸情势,担心台湾在军事方面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以遏阻中国大陆在2020年“可能以武力威迫台湾。”柯庆生认为,蔡英文的民调虽低,但还是可能在2020年击败国民党竞争对手。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