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位援引《开罗宣言》 台修课纲外交部不撤


2017.07.11 11:30 ET
1 图说:台湾地位引《开罗宣言》台修课纲 外交部不撤 (记者 黄春梅摄)

对于台湾的地位与主权,根据在台湾的外交部网站,仍援引《开罗宣言》与《中日和约》,台湾归还给中华民国。不过,新政府即将在2019年实施的高中社会科新课纲将予以省略。台湾史学者指出,“每一个国家的课纲,一定是站在自己国家的立场,没有所谓“去中国化”问题。

新政府上任一年多,积极推动修改高中社会科新课纲调整,有学者却发现,外交部官网仍挂着国民党政府的“台湾的国际法地位说帖”,强调《开罗宣言》把台湾归还中华民国。

根据媒体报导,台大国际法教授姜皇池强调,这份说帖的风险,在于以中华民国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自居,在国际上就会落入中国代表权之争,政治论述走向统一。

不过,外交部在例行记者会回应,《开罗宣言》虽没有条约之名,但这是各国领袖达共识的国际书面文件,外交部网站不会撤掉这份说帖。

外交部发言人王珮玲:“它的内涵在战后秩序安排的相关文件中,都一再被引用,而且得到大多数国家政府以及学界的重视;至于我国学界,对于台湾国际地位的研究,属于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范围,外交部对于各家的说法,向来都予以尊重,立场没有改变。”

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在脸谱网,发表一篇《看芦沟晓月的哀愁》,

台湾不再纪念抗战,开始尊日抑中,自我贬损中华文化。最近,蔡英文政府更是变本加厉地推出新课纲,准备将中国史的教学并入东亚史,这不是准备在台湾玩一场彻底亡掉中华文化“天下”的游戏吗?

持续推动台湾主体史观的台湾史学者李筱峰认为,每一个国家的课纲,一定是站在自己国家的立场,他认为,台湾的课纲书写,就该站在台湾的立场。

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台湾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看台湾的历史,我要看更大的、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包括东北亚、东南亚进一步看整个世界的历史,我们都看啊,没有“去中国化”,但是,你要把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去编课纲那就不行,因为没有一个国家,是以放弃自己的主体去编历史的,没有。”

李筱峰进一步回应外界“去中国化”疑虑认为,不管是讲国语或是台语都是“中国”来的语言,文化上台湾和中国没有办法切割;可是,在政治上台湾不愿意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省,不是专制中国一省的时候,这个才叫“去中国化”。

记者:黄春梅  责编:何平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