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弃选总统 学者看好蔡英文连任


2019.09.17 11:10 ET
M0917郭台銘視頻.jpeg 郭台铭拍摄影片说明不连署参选总统理由。(截图自郭台铭脸书)

台湾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16日深夜发表声明,宣布决定不参与2020连署竞选总统。与此同时,前副总统吕秀莲宣布问鼎总统大位。台湾学者解读,以今时今日的态势,几乎可以说蔡英文笃定连任成功。不过选举还有四个月的时间,这场大选仍存在变数。

郭台铭深夜发出声明之后,17日上午在个人脸书贴出一则一分半钟的视频,向支持者交代不登记连署参选的理由。

郭台铭:“参与总统连署,从来不是为了个人私欲,也不是为了政党或派系的利益,他参选初衷是希望利用累积40年的经验与人脉,还有一颗热忱的心,为中华民国拚经济,为2300万同胞拚未来。”

 

 

郭台铭说,恶质的选举风气,民粹盛行,因为个人私利,派系斗争,他不愿参与政治闹剧,也不忍心见到支持者受到霸凌,中华民国是大家所爱,唯有回归理性,务实负责任,才能为下一代找到未来。他是永远的中华民国派,在台湾需要郭台铭的时候,郭台铭永远都在。

 

 

原本打算与郭台铭结盟的台北市长柯文哲17日受访发表声明表示,当郭台铭表达想投入大选,特别在初选之后,他觉得如果有人愿意出来挑战这一局面,让台湾有机会跳脱蓝绿泥淖,特别还替他取了一个口号:“台湾重开机”,他个人乐观其成。

柯文哲认为,郭董作为一个跨国企业大老板,考虑的层面一定更复杂,还是有个人很多的包袱。

柯文哲:“所以当他决定不选,对于我,也只能表达尊重,那我也理解,将来大家还是会维持合作关系。在每个人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能够对台湾有好处的事情,我们还是可以在不同岗位,不同角度去努力。”

国民党总统提名人、高雄市长韩国瑜周二(17日)受访时指出,将会尽速拜访郭台铭,把郭台铭这段时间提出一些相当不错的政见,将来可以转化为一起合作的方式。

韩国瑜:“从郭台铭董事长的声明也可以感觉到,他受了很多的委屈,在这里要向他致意,也希望能够尽快安排时间来拜访郭台铭董事长。”

不过,郭台铭退选,蓝营分裂危机仍在。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17日接受本台访问直白地表示,“选完了!除非再有天大地大的事,否则就是蔡英文连任。”

 

 

美中都能接受郭台铭? 前绿委:北京对郭火大

林浊水分析,郭台铭弃选有三个理由,第一找不到副手该怎么选?第二,与台北市长柯文哲结盟没有加分。林浊水认为,第三个理由非常关键,郭台铭刚投入大选时非常自信而义不容辞参选,他认为美中经济大战与台湾经济前景中,他有一个最好的解方,“台湾获利、美国达标、中国转型”。郭台铭自认舍我其谁,现在看起来这个有问题。

林浊水分析,没有贸易战之前,美中都能接受郭台铭,这没有问题。但是,郭台铭提出的战略口号,看起来机会越来越小,或者纵使完成,时间也会拖很久,这个治国大蓝图就出现问题。

林浊水:“很多人说北京要他来参选,我认为北京不希望他参选,北京对他是很火大。哪里有一个国家跑来一个商人,就像郭台铭天天指着北京的鼻子骂。北京会说,好好好,你替我在台湾打天下。这都是泛绿过度阴谋论,我认为这是不可能成立的事情。”

郭台铭在两岸问题上的主张,曾多次挑战北京。郭台铭日前要大陆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并说“没有一中各表、就没有九二共识”。他认为一中各表的“两个中国”,包括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还曾回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不容分割。

 

郭台铭直言香港“一国两制”失败。(郭台铭脸书截图)
郭台铭直言香港“一国两制”失败。(郭台铭脸书截图)

在香港反送中议题上,郭台铭在脸书发表声明,“一国两制”在香港已被证明是失败的做法,他坚持“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捍卫中华民国的自由民主价值,所以绝不接受“一国两制”。

台湾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彭锦鹏受访时认为,北京有十一国庆重头戏,对中国大陆太重要,而且危机四伏,大概要忙到十月中旬以后,其实没有力量管台湾。彭锦鹏表示,他不觉得郭台铭是中国希望他选、或是中国主动要他选。

彭锦鹏也同意,此时此刻,蔡英文笃定连任。但是,台湾的民调在四个月内有可能大幅地翻转。他说,四个月前蔡英文的民调可是没戏唱的。

彭锦鹏:“目前看起来蔡英文有胜算,但是,现在距离选举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情况还有可能改变。包含郭台铭会扮演什么角色,也是非常关键。韩国瑜如果没有郭台铭去帮忙的话,或是扮演什么特定角色的话,韩国瑜应该很难选赢。”

 

前副总统吕秀莲宣布投入2020总统大选。(记者 李宗翰摄)
前副总统吕秀莲宣布投入2020总统大选。(记者 李宗翰摄)

台湾总统选举高潮迭起,在郭台铭放弃连署参选后,陈水扁时代的副手吕秀莲17日宣布接受立场亲独派的喜乐岛联盟及其他政党的推荐,登记为独立总统参选人。

吕秀莲:“大家看到的是蓝绿恶斗、统独纷扰、贫富悬殊,年轻人的无助与无望,以及社会的不公不义,尤其中国的虎视眈眈。台湾会不会像铁达尼(泰坦尼克号)游轮撞上冰山?!”

吕秀莲主张,独立自由的民主人,应该超越蓝绿,共同谋求“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与人民安心”,共同打造和平中立,可以彻底改变台湾的命运,使后代子孙免除战争、被奴役。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陈美华、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