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呼吁修法 防中资假港、外资之名买走高科技公司


2020.09.29 07:40 ET
IMG_9428.jpeg 立委王定宇、陈柏惟、经济民主连合共同推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法。(记者 黄春梅摄)

 

为避免中资利用外资、港资、台商、及台湾人的名义规避审查规范,经济民主连合29日公布“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经民连智库召集人赖中强表示,如果法令再不修改,很多重要的高科技公司甚至包括台积电,将来有可能被中资买走。

经民连提出,台湾“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73条及93条之一关于开放中资来台投资的规范条文是相当“古老的条文”。当时的时空背景是,2001年12月与2002年1月中国与台湾先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台湾行政院在2003年10月完成立法。

 

 

经民连智库召集人赖中强表示,20年来中国加入WTO后,在世界各国资本扩张的影响,中资与外资的界线越来越模糊;《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独立经济地位岌岌可危,港资与中资的界线模糊,最近很多香港商人组建“香港再出发大联盟”(以梁振英、董建华为首,集1500位建制派与商业人士),其实就是中共的统战组织,多数港商都已加入。

赖中强:“我们的法规现在还拘泥港资不是中资,这样下去我们的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定都会受到冲击。”

经民连提出现行法制必须因应,以填补中资管制规范的五大漏洞包括,“控制力”认定困难:中资绕道第三地,再进到台湾投资,来自第三地的投资算不算中资?第二,中资常假借外资或港资名义,利用规范较宽松的《外国人投资条例》、《华侨回国投资条例》向投审会申请来台直接投资。

 

经民连智库召集人赖中强呼吁不该拘泥港资非中资。(记者 黄春梅摄)
经民连智库召集人赖中强呼吁不该拘泥港资非中资。(记者 黄春梅摄)

经民连以南海控股的于品海为例,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旗下多维新闻担任北京喉舌,却声称自己是香港上市公司,仍以外资名义来台投资。经民连称,他们在去年就挡下南海控股在台双子星大楼投资案。

另外还包括假外资直接投资、以台湾人挂名及假外资证券投资,如果是直接投资还要经过投审会(投资审查委员会);如果是证券、财务投资,根据《外国人投资条例》、《华侨回国投资条例》规定,只要钱进来直接在上市公司、在集中交易市场买,不用经过投审会同意。

赖中强:“这个制度如果再不改,很多重要的高科技公司甚至包括台积电(台湾晶圆大厂),将来有可能被中资买走,我们的法治完全没有任何防范能力。”

政党轮替标准不一 马政府一度欲开放中资介入台湾国企

同样也参与推动修法的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提出,马政府时代经济部长尹启铭曾提议国营事业除了石油、水利、电力以外,三大基础外的国营事业,应该开放中资来台投资。还好后来被挡下来,否则除了油、电、水以外,中资现在可能出现在桃园机场、台中码头、台糖等,等于间接控制国营事业。而再经过国营事业交叉持股,他也能控制台积电、联电。

王定宇:“当时是用当时的政治方法、政治冲突来做阻挡,我们认为一个民主国家的稳定,要回到法律面。台湾面临中国最近、面对中国威胁最直接。技术、资金面彼此这么近、互相投资金额高。立法规范控制力。”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认为干净的供应链、干净的网络,没有模糊空间。(记者 黄春梅摄)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认为干净的供应链、干净的网络,没有模糊空间。(记者 黄春梅摄)

根据台媒《天下杂志》2012年的报导,时任经建会主委尹启铭透露草案构想,将在“自由经济示范区”内,比照WTO待遇,扩大开放中资投资项目。

在高雄港、基隆港、和桃园航空城的周边“示范特区”中,中资可比照所有外商,可入股台湾的高科技产业、金融业,以及参与重大公共建设,甚至承揽工程。

王定宇忧虑,国家安全随着政党轮替忽松忽紧,敌人一下“木马”放进来,后面要再关就来不及了,所以很多事情应该透过修法,强化现有管制项目,使其法制化。

王定宇:“干净的供应链、干净的网络,对台湾的经济而言,没有模糊的空间。在国家安全上,我们对有侵略并吞的敌国,经过投资掌握台湾的科技技术、掌握重要公司企业,我们不容许。”

中国立法要求公司配合搜集情报 立委吁修法阻绝中资渗透

基进党立委陈柏惟指出,2018年4月27日,中国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在第14条写明,“国家情报工作机构依法开展情报工作,可以要求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协助和配合。”

陈柏惟认为,中资对公司若有重大影响力便会左右公司决策,甚至进一步出卖公司相关情报,这不仅是对台湾经济有所危害,甚至进一步让台湾丧失加入民主国家经济圈的资格。若要搭上国际民主同盟阵线,那把台湾的经济体质打造好、完备民主防卫机制是很重要的课题,这正是此次修正两岸条例对中资定义最大的用意。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胡力汉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