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自认不接受他 两岸还有和平愿景吗


2016.10.06 10:30 ET
图说:宋楚瑜自认不接受他 两岸还有和平愿景吗 (记者 黄春梅拍摄) 图说:宋楚瑜自认不接受他 两岸还有和平愿景吗 (记者 黄春梅拍摄)

在台湾,蔡英文总统正式任命,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为APEC特使,宋楚瑜今天举行记者会强调,如果大陆连宋楚瑜都不能接受的话,两岸还有和平发展的愿景吗?到底能不能跟习近平在APEC有所接触或谈话,宋楚瑜卖关子说,现在言之过早。

拖延了一个多月,蔡英文政府终于拍板,由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代表出席,参加11月在秘鲁的APEC经济领袖会议。

宋楚瑜今天召开记者会表示,“如果大陆上连宋楚瑜都不能接受的话,两岸还有和平发展的愿景吗?宋楚瑜一向以“不亢不卑”的基本精神处理很多事情,我也希望我们大家共同用这四个字,来看很多事情,那就是我们自己不要把自己弄得那么小。”

宋楚瑜证实,已经透过管道向对岸知会要参加的事,但是,宋楚瑜还没成行,大陆已经先画出底线,无论是公开或私下场合和宋维持“不交谈”、“不接触”。外界解读,不看好有“宋习会”。

宋楚瑜则表示:1221“到底在那边有什么样的方式言之过早,我常讲有很多好事,有很多事情的发展,两岸的问题严格讲起来,就像我们用蒸汽锅慢慢煮饭一样,时间没到不要老是去揭开那个锅盖,锅盖揭太早,那饭就不会煮熟了,所以现在还不到时候。”

宋楚瑜多次把“两岸一家亲”挂在嘴边,这样的主张跟民进党政府政策落差不小,宋楚瑜表示,他不是菜鸟,既然代表总统,该有的分寸会拿捏。

宋楚瑜也帮蔡英文打圆场,认为她在《 华尔街日报》专访中表达善意,也是台湾第一次有领导人,明确表达两岸能坐下来谈,化解敌意。

宋楚瑜:“两岸很多事情应该坐下来开始谈谈,蔡总统体会出对方提出的善意,而她说她也提出很多善意,大家都往善意多加解释,不要走回两岸对抗的老路之上,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契机。”

大陆国台办针对蔡英文接受专访提出回应,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大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不可动摇,反对任何形式台独分裂活动的立场坚定不移。任何势力、任何人不要低估大陆13亿多民意的坚定决心。

陆委会则回应,两岸唯有耐心地互动,相互释放善意,不走分化、打压,对抗刺激的恶性循环老路,能够理性、冷静处理当前两岸难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