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喊“中华民国” 国台办:没“九二共识”走邪路


2016.10.10 11:05 ET
M1010HCM1.jpeg 蔡英文喊“中华民国” 国台办:没“九二共识”走邪路。(记者 黄春梅拍摄)
Photo: RFA

在台湾,蔡英文总统在双十讲话中,重申多次对外没提到的“新四不”,承诺和善意不会改变,不会在压力下屈服,不会走回抗抗老路。还呼吁中国大陆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前总统马英九发表声明,希望蔡英文多用“中华民国”取代“这个国家”的用语。

在台湾,由三军乐仪队表演揭开“双十庆典”序幕,尽管周一上午下着绵绵细雨,三军乐仪队依然整齐划一,操着六公斤重的步枪表演。

今年本来筹备会还邀请前总统陈水扁观礼,不过,台中监狱不肯放行,卸任总统只剩马英九出席。

典礼中,最受中外媒体注目,还是蔡英文“双十谈话”中,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蔡英文虽然没有说出“九二共识”,但是重申尊重“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他也呼吁两岸应该尽速恢复对话。

蔡英文:“两岸应该共同珍惜与维护1992年之后、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我也呼吁,两岸的两个执政党应该要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

蔡英文在谈话中再次强调“新四不”,承诺不会改变,善意不会改变,不会在压力下屈服,更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这是对“维持现状”的基本态度。

蔡英文重申,要建立具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维持台湾民主以及台海和平的现状,是新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维持现状”是她对选民的承诺,还点出“中华民国”的存在。

蔡英文:“我要呼吁中国大陆当局,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正视台湾人民对于民主制度的坚定信仰。只要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什么都可以谈。”

蔡英文致词后,回到贵宾席上看表演,和马英九“零互动”。马英九办公室发表声明指出,“中华民国”和“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期许蔡英文未来在公开演说中,能用“中华民国”取代“这个国家”的用语,带领中华民国大步向前走。

针对蔡英文“双十谈话”国台办则回应:“否认九二共识,煽动两岸对抗,切割两岸经济社会和文化联系,是一条走不通的邪路。”“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