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起鋒獲准赴臺中市居住 積蓄用盡急需工作許可


2017.11.22 10:05 ET
f926537e-891c-47cb-9dd7-b73aa85f4293.jpeg 中國大陸異議人士溫起鋒(資料照)

在臺灣,滯臺中國大陸異議人士溫起鋒上月底,接連以直播方式控訴臺灣政府駁回他政治庇護申請,將他替代收容在馬祖形同“軟禁”,22號溫起鋒接獲移民署通知得以赴臺居住。自從去年十月駕船偷渡來臺已經用盡他人民幣六、七萬的積蓄,他希望臺灣政府能發給他工作許可,至少讓他能有自食其力的能力,但未獲得正面回應。

去年十月駕船從金門偷渡上岸來臺尋求政治庇護的中國大陸異議人士溫起鋒,上個月密集透過4支直播視頻,聲稱遭臺灣政府“軟禁”在馬祖。22號人在馬祖的溫起鋒終於接獲移民署通知,得以赴臺灣臺中市居住。但是,溫起鋒喜憂參半,喜的是終於獲得解禁,憂的是這一年來臺用盡人民幣六、七萬存款,再不找工作,他將無以爲繼。

異議人士溫起鋒:“什麼看病啊、房租、基本的醫療費,這一年多都是我有錢在出錢,現在有困難了,陸委會就應該出手援助,就發“工作許可”給我,讓我去找工作。”

礙於溫起鋒護照早已被中國大陸註銷,臺灣方面又駁回他的政治庇護申請,溫起鋒無法取得臺灣身分,生活處處卡關。在馬祖的移民署人員私底下更是幫忙想辦法介紹女朋友,現實上,這是最快取得身分的“捷徑”。

異議人士溫起鋒:“介紹了好幾個,教會的好幾個、自己外面的又一個,三個總共...,就是讓我結婚的意思,讓我結婚他就批給我身分,意思是中共在施壓力。”

臺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邱伊翎指出,根據《就業服務法》第51條規定,獲准居留之“難民”僱主得以聘僱。但是,臺灣《難民法》遲遲未過,這項規定根本形同虛設。

臺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邱伊翎:“你已經確認是“難民”的身分,你可以工作,到底我們政府有沒有確認人家是“難民”的機制。”

長期關心在臺大陸異議人士的中華大學副教授曾建元分析,許多國家在非法入境申請居留批准期間,會有收容措施負責生活安置。不過,溫起鋒在臺有親人是特例。

中華大學副教授曾建元:“他現在不用限制處所收容,因爲有人可以幫他解決這問題。工作權這問題有些相關的法令,他一定要取得身分纔會有工作。”

溫起鋒不想長期接受親人接濟,如果不能獲得工作許可,那他到臺灣也沒有意義。問他是不是後悔當初駕船偷渡來臺的決定?“當然有後悔啊!這個政府早知道我就不來了。(你會寧願被遣返嗎?)如果中共會答應我的條件,比如說,發護照給我,我回國不會被抓,我可以自由出國,會賠償我、迫害我神經損傷的醫藥費,如果中共能成、能答應,我可以冒險回去。”

記者:黃春梅  網編:李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