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共纳入外患罪 台民进党立委修法提案挑起统独敏感神经


2017.12.06 10:30 ET
7E84BBB8-D760-47B7-8AF0-A9A01E223D05.jpg 立场偏独的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提修改《刑法》外患罪,受访时称不会凸显个人主张。(记者 黄春梅拍摄)
Photo: RFA

在台湾,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所提《刑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关于外患罪的部分,新增“敌人”,将北京间谍、投共纳入外患罪。如果台湾人民加入解放军,最高可处死刑。立场偏独的王定宇受访时表示,他不会利用这项条文修订凸显个人政治主张。在野党则认为,此举只是在挑衅,让两岸关系更陷入冰点。

在台湾,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员会初审通过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所提《刑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由于宪法增修条文对两岸有“一国二区”之规定,涉嫌间谍者只能以违反《国安法》判刑,绿营认为判刑过轻,王定宇版修法,主张依《刑法》外患罪判刑。

王定宇举例,中国大陆解放军退役中校镇小江,涉在台布建史上最大北京间谍组织,却只判刑四年。而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未见犯罪事实”却被大陆判刑五年,违法比例原则,造成台湾国安漏洞。

王定宇也提及,为避免陷入统独争论,外患罪的通谋对象新增“敌人”,取代敏感的“敌国”,但是仍被放大检视。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我绝不会利用《刑法》外患内乱罪,凸显我个人的政治主张。我们现在立个法不可以担任共谍(北京间谍)还会有意见,我觉得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意见叫不可理喻,对我们来讲我们用『敌人』不希望引起统独争议,这是指“台湾内部”,至于中国(大陆)你要怎么想,你是在威胁我们的人,我再考虑你怎么想,我怎么保护自己。”

在王定宇版本的初审条文还明订,将投共也纳入外患罪后,中华民国国民若成为解放军,同样最高可处死刑、无期徒刑。在大陆有网民留言,“在台湾杀几个人都不一定会判死刑,加入解放军的人又不在台湾,这是在恐吓谁?”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很多人搞错不是唯一死刑,严重到破坏军事要塞,严重到招募军队要打政府,严重到比方泄漏我们的飞弹参数,会让我们数千枚飞弹无效,他是七年、十年、无期徒刑到死刑,你在行为上已经伤害到政府,除了犯罪行为,我们当然要严惩。绝对不会容许像现在全部都是轻判的情形。”

除了王定宇的提案外,民进党立委苏巧慧日前提出《行政院组织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变更“大陆”委员会为“中国”事务委员会。在台湾,掌管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主委张小月6号在国会备询时表态。“为了处理两岸人民的往来,为了处理两岸交流衍生的事情,成立“大陆委员会”,我们觉得用“大陆委员会”是比较恰当的。”

国民党立委黄昭顺受访时认为,民进党立委一连串的修法提案,不只挑起统独敏感神经,更是挑衅。但是,她也质疑民进党是在打假球、扮黑白脸,她希望行政院站出来面对,告诉国人是否支持这样的作法。

记者:黄春梅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