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少康宣布重返国民党 有意问鼎党主席、总统大位

2021.02.01 06:11 ET
赵少康宣布重返国民党 有意问鼎党主席、总统大位 中广董事长赵少康宣布重返国民党,并希望角逐党主席。
记者黄春梅摄

台湾的中国广播公司(中广)董事长赵少康1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将重返国民党,并在前高雄市长韩国瑜的劝说下有意参选国民党主席,且不排除参选2024总统大选。不过有分析指出,外省籍的赵少康要赢得总统大位的难度相当高。

中广董事长赵少康选在1日上午10点10分召开记者会,一开始就先解释,不是要纪念武昌起义而刻意挑时间,纯粹是配合十点下节目的时间。曾经以国民党籍身份参选台北市议员、立委的赵少康宣布将重返国民党,同时在韩国瑜的劝说下,赵少康也有意参选国民党主席。

赵少康:“国民党是最大在野党,大家对他期望最高,国民党的表现也令人失望。我真的认为国民党、蓝军、台湾需要有力的领袖。”

赵少康曾经有国民党“政治金童”的称号,1993年离开国民党创立新党。1994年挟着高人气,与当时民进党的陈水扁,和国民党的黄大洲决战台北市长宝座。赵少康败北后,宣布退出政坛,投身媒体经营,先后创立飞碟电台、入主中广,并主持政论节目,仍然相当活跃。

赵少康喊出“台湾再起” 自认比韩国瑜更适合当党主席

离开政坛超过25年的赵少康重返国民党,关键在于韩国瑜。赵少康解释,去年9月韩国瑜去找他,劝他选党主席。赵少康引述韩国瑜的讲法,认为只有赵少康能救国民党、救台湾。还没拿到参选资格的赵少康已经率先喊出口号。

赵少康:“特朗普说‘要让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我改一改叫,让台湾再次伟大Make Taiwan Great Again.’让台湾再起,台湾应该再起。先拿到资格再说,不一定选或不选。(您觉得自己比韩国瑜更适合?)我也觉得我是,没人比我更适合,整个蓝军。”

“一定要消灭义和团,一定要结合有志之士,台湾的义和团不消灭不行,总要有人出来斗斗这些乱臣贼子。”赵少康说,台湾曾经不错,但最大问题是不务实、自己骗自己,以为自己很伟大。因此要揭穿民进党的谎言,号召国民党员、有志之士,让国民党再起。



赵少康参选资格卡关 国民党初步认定资格不符

赵少康参选国民党主席、甚至挑战2024总统大位呼之欲出,却卡在参选资格认定。按国民党党章,要当过中央委员、中评委,才有资格参选党主席。国民党发言人卢宸纬受访表示,依照目前规定,党主席候选人资格是要入党或恢复党籍满1年、同时曾担任中央委员或中评委才符合资格。依照现行相关规定,赵少康确实不符合目前党主席候选人的资格限制。

赵少康知名度、话题具足 外省籍恐难跨越族群考验

除了资格认定之外,赵少康投身选举面临更大的挑战。被问到赵少康选总统胜算时,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忍不住大笑了好几声。他对本台表示,尽管赵少康拥有媒体,主持电视、网路政论节目仍保持声量,但是,舆论界的影响力不等于选票,外省人当国民党领导人,对国民党是不利的。

吴子嘉:“因为国民党未来要赢得总统选战一定要走本土路线,非本土选上的可能性应该是一点机会都没有。外省人应该在台湾政坛上的第二线帮忙,让本省菁英出来在台面上主导政局,对族群融合帮助比较大。”

世新大学新闻系教授彭怀恩从大学时代就与赵少康有交情,他受访时表示,就个人条件而言,赵少康不输给韩国瑜。但是韩国瑜选总统仍面临族群的因素。赵少康不是不可能能克服这个问题,但难度相当高。

彭怀恩:“赵少康跟韩国瑜蛮像的,可以鼓动风潮造成时势。我倒是不担心他的政治能量下降,新闻热度、知名度完全不是问题。现在问题还是台湾内部,亲中、反中的比例有多少,我觉得这才是关键。”

在赵少康整场记者会中,他强调出征的名义是要对抗所谓的绿色网军“1450”、义和团式的民粹,甚少触及反中、亲中相关议题。彭怀恩点出,去年总统大选韩国瑜的场子热得不得了还是输,在台湾不能不考虑到族群因素。同样地,当初外省籍的马英九能克服族群因素,是因为陈水扁给了他很强的“反贪腐”,可以取而代之的正当性,韩国瑜在高雄当选是靠让“高雄发大财”,用阶级打阶级。韩国瑜在总统选战也打阶级,但是香港反送中因素帮助蔡英文当选。

彭怀恩:“香港因素或中国因素,目前还是持续当中。如果赵少康出来,他能克服吗?这是个大问题!”

赵少康自己面对省籍问题时大声疾呼,台湾历经前总统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多次选举,再分省籍已经没效了。他说,台湾2300万人结合起来面对中共压力都很大了,还分什么族群呢?

在两岸政策上,赵少康曾提及,“九二共识”提供一个两岸可以打马虎眼的空间,但是两岸都很坚持,所以很多问题无法解决。赵少康认为,两岸还是要找机会坐下来谈,不要老是想着要透过美国,否则台湾的筹码只会越来越少。赵少康曾多次私人赴中旅游,但未曾以政党身份作过政治拜会。

买中广卷入国民党争议 赵少康自认未遭起诉没有问题

除此之外,赵少康当年购买中广也引起争议。2006年赵少康以新台币10亿购买中广股权,分5年支付价金。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党产会)质疑,赵少康以中广2006年以后之5年获配股利支付,等于拿1亿元购买57亿元资产。赵少康回应表示,取得价格合理,而且特侦组、检察官都未起诉他。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胡力汉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