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定总统候选人提名规则 韩国瑜该不该参选?


2019.02.27 09:20 ET
吳敦義宣佈初選.jpeg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宣布,党内2020总统提名规则。(记者 黄春梅摄)
Photo: RFA

台湾国民党去年九合一胜选后,多名人士表示对2020总统大选跃跃欲试。在就初选方式吵得沸沸扬扬之际,国民党中常会27日终于定调,采用民调与党员投票“七三比”方式决定人选,外界预期这将有利于前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出线。

在台湾,最大的在野党国民党去年底九合一选举大胜后,更意在拿下2020总统大选。不过,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虽有意参选,无奈民调数字吊车尾,但是,吴敦义手握党机器也就掌握提名游戏规则。

虽然中常会通过的初选办法排除“全民调”,也就是由全国不分党员与否做民调胜出者获得提名。但是,中常会通过回归现制的民调、党员投票7比3的决议。一般认为,朱立伦出线机率高。

吴敦义:“我们现在只是讲,如果为了求胜,我们也会有一些制度性的程序,让获胜的目标能够很自然的兑现。”

不过,根据美丽岛电子报所做的民调,国民党内天王中,韩国瑜的支持率为28%,遥遥领先第二名15.7%的朱立伦、王金平第三,现任主席吴敦义仅获得不到2个百分点支持。朱立伦周三中午接受电台专访时表示,韩国瑜市长是党内最好的资产。

朱立伦:“如果最后的结果我是80分,另外一位候选人是90分,要把我的80分,加到他的身上90分,它变成170分,一定要有这样的决心。”但是,朱立伦却否认这样的说法是拱“朱韩配”。

目前台湾政坛最炙手可热的政治人物非韩国瑜莫属,在各项民调中,韩国瑜都远胜其他有意参选人。

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27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国民党的朱立伦支持率为25.6%。虽赢过现任总统蔡英文的24.3%,但是,却不敌无党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35.1%。然而,如果国民党的人选换成高雄市长韩国瑜对决蔡英文跟柯文哲,韩国瑜则以近三成五的支持率超越柯文哲的29.6%,蔡英文垫底。

同样地,在美丽岛电子报民调中,当韩国瑜、柯文哲、蔡英文三人竞逐时,韩国瑜也以36.6%,领先柯、蔡两人。

不过,在台媒TVBS民调中心的调查中,韩国瑜与柯文哲在伯仲之间,韩国瑜仅微幅领先柯文哲2个百分点。

前台北市副市长丁庭宇分析,如果韩国瑜被认为是蓝军唯一希望,而国民党内初选却不准他参选把他封锁掉,恐怕会引起蓝军更大的分裂。

丁庭宇:“因为支持的人希望看到的是胜选,总统大选胜选之后,蓝军才有一线复兴的机会。蓝军最大问题是四大天王选不赢,应该把韩国瑜的现象慎重分析。”

刚当选换跑道   六成四反对韩国瑜选总统

不过,韩国瑜就算代表国民党参选也不见得稳操胜券。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的民调结果,韩国瑜虽然在台面上的政治人物感情分数获得60.35分拔头筹,但是,当被问及会不会支持韩国瑜投入下届总统大选时,仅有两成九的民众支持,不支持高达六成四。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认为,拱韩参选的强大媒体声浪与真实民意显然不成比例。

游盈隆:“韩国瑜是高人气的政治人物,他刚当选高雄市长,台湾绝大多数人并不认为刚当选一个公职,立刻又跳出来选另一个更高的公职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情。这是台湾的政治文化,是值得注意的现象。不是谁人气高就有可能跳出来选总统,或者也会得到同样的支持,未必如此。”

尽管韩国瑜目前在台湾声势很热,蔡英文政府和立法院最近一个月集中火力炮打韩国瑜。东华大学民族系教授施正锋解读,蔡英文阵营希望打韩国瑜把柯文哲边陲化,到时候再营造蓝绿对决,蓝绿各自归队再抢中间的选民。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