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布报告:中国施压统一台湾 削弱美国影响力

2023.03.09 11:29 ET
美国发布报告:中国施压统一台湾 削弱美国影响力 2023年3月8日,美国情报界领袖赴国会出席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右起:国防情报局长斯科特·贝里尔、中央情报局长威廉·伯恩斯、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国家安全局长保罗·中曾根、联邦调查局长克里斯托弗·雷。
路透社图片

3月8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ODNI)发布《2023年度威胁评估报告》。报告指出,步入连任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未来数年内将对台湾持续施压,并试图削弱美国的影响力。台湾的外交部则警告说,北京当局企图改变台海及区域现状,分化美台伙伴关系。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的这份报告,就中国、俄罗斯、朝鲜、伊朗对美国构成的威胁提出警告。

报告谈及中国时指出,在习近平进入第3任任期时,中共将对台施压以走向统一,削弱美国影响力,分化美国与其伙伴关系,建立有利于其专制制度的规范,并在符合其利益时,寻求降低与华盛顿的紧张关系。

报告指出,北京将不断透过经济、科技、外交强化军事实力,以加强中共统治,确保主权领土与区域优势并追求全球影响力。

报告还指出,中国政府透过展现实力,迫使区域邻国默认其主张,包括对领土、海域与空域以及对台湾主权的声索等。

报告谈及台湾的部分指出,2023年,北京将持续施压并可能为台湾走向统一提供诱因,也将对美台接触增加作出回应。北京声称美国将台湾作为破坏中国崛起的“棋子”,并将在2022年行动的基础上采取进一步行动,反对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包括更多军机越过海峡中线或发射导弹飞越台湾等。

“若北京成功实现目标,取得对台湾的控制权,将带来广泛影响,包括半导体芯片的全球供应链受损,因为台湾主导尖端芯片生产。”报告提出忧虑。

台外交部:中国对台复合式威胁 散播“疑美论”

台湾的外交部北美司司长徐佑典周四(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回应表示,中共近年来持续升高对台军事侵扰、经济胁迫、假讯息传播,以及灰色地带等复合式威胁。去年8月以来,有很多美国国会友人访台。中共以此为借口,在台湾周边海空域举行大规模军演,并且多次跨越台海中线,对台湾以及区域国家造成极大挑战。

 

台湾的外交部北美司司长徐佑典表示,近期在台传播“疑美论”,企图分化台美伙伴关系,削弱台湾民众对美国的信任。(截图自台湾的外交部直播)
台湾的外交部北美司司长徐佑典表示,近期在台传播“疑美论”,企图分化台美伙伴关系,削弱台湾民众对美国的信任。(截图自台湾的外交部直播)

徐佑典:“我们清楚看到中共企图改变台海以及区域现状的野心,近期更是跟国内特定团体跟人士传播疑美论,企图影响政府对美工作,分化台美伙伴关系,削弱台湾民众对美国的信任。”

董立文:中国制造对台动武师出有名

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近日在一场座谈会上分析,两岸危机首要是政治,其次才是军事。中国国台办主任宋涛至今已公开会见过台湾9组访团,他认为,这些台湾人已被加入“民主协商、共创统一进程”。

董立文说,这在未来可能成为两岸战争引爆点:“习近平规划经过两年台湾民主协商,两年后,台湾无论谁执政,民主协商进程告一段落,习近平就会提出号称已经经过两岸民主协商的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再制定法律实践统一。”

董立文的预测也呼应了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的报告内容,即“如果届时台湾还不肯统一,中国对台动武师出有名,以此保障习近平四连任。”

台湾的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王宏仁对本台表示,统一台湾对习近平第四任期政权稳定性应为选项之一,其他包括在人大会议上建议,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数据局的机构改革方案,搞好经济、处理贫富不均等,都是习近平寻求政权正当性的作为。

王宏仁说,美国的报告意在遏阻,让中国了解美方对此非常在意:“台湾跟美方的做法是避免让中国有借口作挑衅动作。要打台湾需要借口,就像俄罗斯一样。”

《经济学人》:台湾还没准备好反抗

美国杂志《经济学人》6日刊出专文《台湾是一个受到严重威胁的重要岛屿》(Taiwan is a vital island that is under serious threat)指出,台湾曾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却对中国的威胁麻木。无论如何,西方官员已经在为台湾可能与中国发生的战争做准备,但台湾人对于自我身份认同,与中国是何关系,以及是否该与中国打仗等问题却都还无共识。要先反抗敌人,世界伸出援手的机率才更大,但台湾却还没准备好要反抗。

台湾即将在2024年举行总统大选。近日,台湾新党创始人王建煊宣布,要以无党籍身份参选。85岁的王建煊说,“因为看到台湾一直向下沉沦,两岸关系坏到就要打仗”,“台湾最需要的就是跟大陆和平统一”,是对双方、乃至全球都好。他说,若继续“抱着美国大腿”,一旦发生意外就会完蛋。

台湾联电创办人曹兴诚受访对此表示,要统一就回去中国。他说,中国惹怒很多国家,还跟俄罗斯总统普京勾搭,俄罗斯现在是世界公敌,中国这样下去才会完蛋。

记者:黄春梅    责编:陈美华 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