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者:中方施压约旦 台湾参展旗帜遭扯


2018.04.30 11:40 ET
31440377_941840492659755_5825204881606049792_n.jpg 约旦扯旗事件爆发后,台湾国合会派驻约旦的华语教师黄玉慧坚持保留“台湾使馆”告示牌。(截图自黄玉慧脸谱网)

日前,“台湾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派驻约旦的华语教师黄玉慧通过社交媒体披露,在约旦主办的一个城市节展览中,台湾旗帜被人粗暴扯下。而有台湾留学生引述约旦代表证实,该事件应中方的要求所为。

台湾“国合会”派驻约旦的华语教师黄玉慧当地时间4月28号,参加由约旦主办的“第14届国际城市节”。该活动共有来自台湾、中国大陆等2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

根据黄玉慧个人脸谱网透露,主办单位本来把两岸摊位排得很近,后来经沟通后换了位子。台湾摊位提供静态展示区,现场以书法帮阿拉伯人写名字时,主办单位突然派人出手猛力扯下悬挂在台湾摊位墙上的大幅旗帜。黄玉慧表示,约旦方面是应中方要求而来,还说“如果不照办,会被他们杀掉”。

同时也在现场帮忙写书法的约旦台湾博士生钟念咢接受本台记者越洋采访时,还原动手扯旗过程。

约旦台湾博士生钟念咢:“他们强行要把国旗扯下来,所以我们发生一些口角。当时台湾代表处的秘书就跟约旦派来扯国旗的那个人吵了起来。吵的过程中,国旗被扯下来,还被拽到地上,还踩到这样。来扯国旗的那个人,那位(约旦)女性她一进来就挑明说,是中方要求,所以如果不拆,她会很难做人之类。”

黄玉慧在“脸谱网”记录自己的心情表示,“我们努力了,但最后国旗还是撤下来了。我当时气得泪水在眼眶里转,但在那么多围观群众面前只能吞下去。”

黄玉慧指出,大幅旗帜撤下了,这些人仍不罢手,在写书法的摊位上摆了两面约旦跟台湾的小国旗,也被要求撤下。事情仍未了,几个“强国人”(中国大陆人)又侵门踏户的跑到我们摊位前叫嚣,台陆双方的代表又引爆第二波口角冲突。

约旦台湾博士生钟念咢:“他们的行为让中华民国驻约旦代表处的代表非常恼火,当下就用疾言厉色的态度去暍斥他们。我们必须为自己的立场据理力争,所以那个代表就喊出,‘必须尊重九二共识的精神’”。

钟念咢认为,对于4月28号的扯旗事件一点都不觉得意外,这只是一系列中国大陆压迫台湾的行动之一而已。至少,在中国摊位撤摊之后,台湾又把桌上的小国旗挂回来。

而黄玉慧也在文末写着,“收摊时,我坚持要留下这张用阿拉伯文写的‘台湾使馆’告示带回来。直到现在我还是愤怒,但你们撤得了旗帜,撤不了我身为台湾人的决心。”


而在台湾的外交部4月30号发表声明表示,当天驻约旦代表杨心怡撤旗后,向主办单位表达强烈抗议。虽终遭移除大幅国旗,我方仍坚决保留桌旗。

外交部在声明中指出:中国外交部门近来强力打压我国驻外馆处各项工作,继月前胁迫约旦政府施压我更改驻约旦代表处名称后,现更染指纯文化性的交流活动。此举只会引起台湾人民的愤怒,重伤两岸的和平与发展,让两岸距离更为遥远,更践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宣示。台湾外交部对此严正表示,中国外交官员伤害台湾人民,不会让中国变伟大;要让中国伟大,只有认真看待中华民国独立存在的事实、友善对待台湾人民。对于中国外交部门在海外的恶行,台湾外交部除了感到不齿,并再予严厉谴责。

根据台湾媒体《自由时报》报道,包括尼日利亚、巴林、厄瓜多尔、迪拜与约旦等五个办事处使用中华民国或台湾名称因遭中国大陆打压,自去年六月陆续被迫更名。目前此五驻处已全数更名为“台北”。

记者/责编:黄春梅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