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关切台海现状 北约应对中国崛起

2021.10.20 04:42 ET
欧盟关切台海现状 北约应对中国崛起 欧洲联盟副主席维斯塔哲19日在欧洲议会就有关台湾的议案进行报告
路透

欧洲联盟副主席维斯塔哲10月19日在欧洲议会提到,中国军机多次侵扰台湾航空识别区,对欧洲安全与繁荣产生直接影响,欧盟希望维护台海现状,这对欧盟利益至关重要。同样,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近日在受访时表示,应对中国崛起带来的安全威胁,将是北约未来存在的基本理由。

根据中央社发自布鲁塞尔报道,欧洲议会19日针对“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进行辩论,维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代表欧盟分别在开场及结尾发言表明立场。从上一次2019年关于两岸关系的辩论以后,两岸情况有所变化,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加剧,中国加大施压台湾以及强化在台湾海峡的军事展示,多次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而这些武力展示可能会对欧洲的安全和繁荣产生直接影响。

她重申,欧洲希望维护台湾海峡现状,欧盟鼓励进行对话,避免任何可能加剧海峡两岸紧张局势的单边行动,这对和平与稳定以及欧盟的利益至关重要。



维斯塔哲表示,欧盟正在评估如何更好地应对供应链脆弱性和关键价值链的新挑战,欧盟希望台湾成为实现欧洲晶片法案的重要伙伴。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20日回应表示,欣见欧盟执行副主席对“台欧盟政治关系及合作”报告案代表行政部门所采取的支持立场,也期待全会顺利于10月20日表决通过这项报告案,为进一步提升台湾和欧盟双边关系奠定新的里程碑。

欧江安:“台湾作为与欧盟共享民主、自由、人权与法治等核心价值的理念相近伙伴,将在既有的深厚基础上,持续与欧盟加强互利互惠的实质伙伴友好关系,并且共同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RFA/资料照)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RFA/资料照)

台海对欧洲不再遥远 欧盟关切台海安全与晶片供应

“’台海安全会危及欧洲安全’这是之前不会讲的,这是过去几十年欧洲没有讲的地方。”台湾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建辉接受本台访问时观察到,过去就算台海打仗,欧洲觉得不关他们的事,因为欧洲离亚洲这么远,但是最近他们把台海安全当作欧洲安全,这是新的一点,战略位置改变这是不一样的。

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震生对本台分析,从欧洲联盟副主席维斯塔哲谈话看来,欧盟觉得在两岸关系、台海议题上,过去他们放手给美国管,现在觉得该有更多的关注。但是,她还是强调“一个中国”政策不变、两岸维持现状(status quo)的立场,但感觉上欧盟现在比较愿意表达对这个议题的关切,包括支持立陶宛。

严震生:“他们整体的氛围并没有要仇视中国,并没有用非常强烈的字眼谴责中国大陆,没有像美国、澳洲用的字眼,我认为她非常关切,除了一些价值外,他们在这种议题上至少要表达一个立场和角色,最后还是对芯片比较关心。”

北约峰会2019年首次将“中国崛起”写进公报

与此同时,北约(NATO)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提到,“北约在中国问题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2019年12月在伦敦举行的北约峰会的声明公报中,首次出现“中国”,公报中有一句话说,“中国的崛起给北约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共同应对。”

当记者问到,“中国是否会被提升为最大的挑战之一或最大的挑战?”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不会!”他还提到,“我们不认为中国是一个敌人或对手。我们强烈认为有必要与中国接触。”他说,中国的崛起对于使数亿人摆脱贫困非常重要。它对我们的经济很重要,我们需要在气候变化或军备控制等问题上与中国接触。

斯托尔滕贝格也注意到,中国现在拥有世界上第二大的国防预算,有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很快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他们胁迫他们的邻国。我们看到他们在南中国海的行为,他们实际上欺负那些行为不符合他们要求的国家。你已经看到了他们对待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挪威的方式,当时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将和平奖颁给了一名中国持不同政见者(注: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


北约(NATO)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路透社)
北约(NATO)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路透社)

斯托尔滕贝格强调,北约是北美和欧洲的联盟,但这个地区面临着全球挑战,包括恐怖主义、网络,也有中国的崛起。因此,当谈到加强我们的集体防御时,这也是关于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他认为,不该区分中国和俄罗斯,必须一起解决它。

吴建辉:世界需要“亚洲的北约”或是“北约该关注亚洲”

吴建辉分析,俄罗斯还是北约最重要的关切所在。如果回到全世界,不能不处理中国崛起后所带来的威胁。吴建辉认为,这个世界要不就是有个“亚洲的北约(NATO)”,要嘛就是“北约关心的议题要涵盖亚洲。”

吴建辉:“要看北约要多积极地处理,他有没有足够的能力处理中国或是东亚的危机。北约的能力、军力,每个国家愿意出的军资,能不能负担欧洲安全之外,再负担东亚的安全。如果他要证明他存在的价值的话,他必须要处理;如果他要处理就必须增加更多的军费、更多的军力,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中国步步进逼 远程飞弹射程涵盖所有北约成员国

斯托尔滕贝格在专访里也提到,“中国步步进逼,现身北极圈、出现在网路空间、砸大钱投资北约国家的关键基础设施。还有更多远程武器,射程可以抵达所有北约盟国。同时,中国也在建造许多长程洲际飞弹的发射井。”

严震生表示,过去北约在亚太地区没有扮演角色,但是中国在区域外所带来的隐忧或是潜在的威胁,作为一个军事联盟还是要表达立场。

严震生:“(北约)没有转向,是关心的议题增加了,不只是俄罗斯,你看中国大陆最简单在非洲吉普提(Djibouti)有基地(注:美、意大利、法、日在此都设有基地)NATO的关心当然也包括中东、苏伊士运河,虽然一带一路是以商业为主,但是让中国大陆力量进去后,会不会又开始像巴基斯坦或其他地方,中国大陆希望有港口可以停靠。”

严震生表示,过去中国主张韬光养晦,但是,现在中国的海军不断地扩张,不只在周围东海、南海维持优势,还继续搞航母战斗群往远洋走,这就是北约要关心的。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胡力汉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