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质疑台确诊造假 台湾做出澄清


2020.02.07 11:10 ET
87365252525.jpg 资料图片:台北桃园机场自1月中开始对中国大陆的旅客检测。(法新社)

 

台湾7日没有再传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不过,中国大陆党媒《环球时报》7日却发文质疑,前不久从武汉返台的台湾人中出现一个确诊病例有明显疑点。武汉台办负责人也宣称,台湾拿这个病例大做文章,以拖延台胞返乡。台湾方面对此做出澄清。

滞留武汉台人在2月3日搭乘东航班机从武汉返回台湾,隔天(4日)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哽咽宣布,机上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居中协调、自称湖北台湾同胞返台救援会长徐正文还自爆,这名确诊病例是最后登机,不在原始名单里,在台湾引起哗然。

 

 

《环球时报》7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为《台湾通报确诊病例有明显疑点  武汉台办:台当局应作出如实交代》。文章采访武汉市台办负责人声称“根据卫生部门反馈的台方通报病例情况,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这位台胞,表达关心。我们感到十分意外的是,这位台胞表示,他现在正在岛内指定隔离地点暂住,今天上午还告诉我们,他目前情况一切正常。”这名台办负责人说,“武汉市台办工作人员曾数次与台方通报的这名确诊病人取得联系,这名台胞表示自己一切正常, CT(电脑断层)检查正常,没有收到任何确诊通知。”这名负责人还指控台湾当局拿这个病例大做文章,以此阻碍拖延在鄂台胞返乡,还要求“台湾当局应当作出如实交代。”

台湾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在7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主动要求澄清报导。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监测应变官庄人祥解释,这名个案症状的确不是很明显,仅轻微地发烧也没有肺炎,报导说有打电话给这个个案,个案自称身体很好,所以就以为是台湾编造出“确诊”。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澄清“确诊”造假。(疾管署直播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澄清“确诊”造假。(疾管署直播提供)

庄人祥:“我跟媒体朋友保证,这个个案真的是我们用检验(手段)把他检验出来,我们不会捏造验出一个,应该没有验出硬说有验出来,这个部分我们要做澄清。”

指挥官陈时中边听边摇头,随后接起麦克风说,听到这个消息觉得很好笑。台湾都是非常科学化、精准地分析、分流才能够守好台湾的防疫工作。

陈时中:“跟大家报告,用那样的标准,不是用科学的标准说‘症状好好的都没事’,最后我们就跟武汉一样,武汉就是这样子弄最后才变成武汉。”

台湾限缩两岸通航机场

陈时中在记者会还表示,随着中国疫情不断升高,广州已经进入半封城状态,指挥中心研判中国疫情险峻,也发觉搭飞机是高风险的事,往来中国航班、港澳航班陆客非常多,在中国案例非常多的情况下,有各种社区感染。在机上有机会跟陆客在一起,长时间在密闭空间是非常高的风险。陈时中除了提醒搭飞机要戴口罩,没有必要不要到疫区,同时也限缩两岸通航的机场。

陈时中:“我们这边安全得很,不要一头往疫区钻,增加自己的风险。指挥中心要求要限制航班,请交通部办理,只开放北京、浦东、虹桥、厦门、成都、港澳,其余航班都没有。”

尽管港澳航班未停飞,不过,台湾在前一日已经宣布,从港澳入境者必须居家检疫14天。而7日进一步宣告,过境港澳来到台湾的旅客,从2月10日零时起,也要居家隔离14天。

 

宝瓶星号上台湾人透过视频向台湾政府喊话想回家。(截图自网路)

台湾防疫大挑战 宝瓶星号千人周六入境考验

台湾从海空交通尽力防堵新型冠状病毒蔓延至台湾,目前面临的挑战还包括丽星邮轮宝瓶星号周六(8日)即将抵达台湾的基隆港。由于停在日本横滨港外的钻石公主号武汉肺炎疫情确诊人数高达61人,载有上千名乘客的宝瓶星号6日原本要先开到日本那霸遭拒,只能在外海逗留,船上的台人还录制视频向台湾政府喊话。

宝瓶星号台人:“我们是宝瓶星号丽星邮轮上游客,目前我们在那霸海上徘徊,我们要回家,我们要回家,我们要回家!”

陈时中说,他听到大家想回家的心声,政府一定会让大家回家,不但会让大家回家,也要让大家健健康康回家,请大家务必配合相关措施。

陈时中也强调,病毒不分本国人还是外国人,周六会先跟船上的人说明情况,也会有相关症状的问诊。首先先做发烧筛检,根据病历,有发烧或其他症状、中国旅游史不清楚的,包含外国人都会采检送验,确保里面没有病毒,采检送验尽快达成,由于量不少,已经请相关实验室做好准备,不要延宕,最快把检验结果送出,

陈时中:“如果全部阴性当然放行,回家自主健康管理,如果有一位是阳性,全船都留船隔离14天。”

陈时中认为,一千多人都回到家,行踪掌握会很困难,他们容易被社区的人标签化,留在船上隔离可以确保隔离效果,可以提供相关生活协助,万一有症状产生,可以即时医疗救援。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