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情局长警告:不可低估习近平对台湾问题的决心

2022.03.09 11:15 ET
美国中情局长警告:不可低估习近平对台湾问题的决心 2022年3月8日,美国中情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美国联邦众议院情报委员会8日举行的有关应对全球威胁的年度听证会上发言。
路透社图片

俄乌战事持续发酵,国际间的另一个关注焦点则在台海局势。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日前警告说,不应低估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台湾问题的决心。但有分析认为,中国目前并不具备对台速战速决的能力。

根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中情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美国联邦众议院情报委员会3月8日举行的有关应对全球威胁的年度听证会表示,“从分析上看,我不会低估习主席和中国领导人在台湾问题上的决心。”

伯恩斯补充说明,他确实认为,“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对过去十二天在乌克兰看到的情况感到惊讶和不安,从西方反应的力度到乌克兰人激烈抵抗的方式都是如此。”伯恩斯说,他相信,这对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考虑产生了影响,美国将继续关注。

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海因斯(Avril Haines)在听证会上则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在经济、政治和安全问题上正在拉近距离,但两国之间的一致是有限的。她指出,目前还不清楚乌克兰战争将如何影响俄中两国的关系:“看起来他们(中国)确实有可能为不批评俄罗斯付出代价,这可能会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影响。”海因斯说。

共和党籍众议员克劳佛(Rick Crawford)关切中国会不会趁俄乌开战之际出兵,军事封锁台湾。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贝里尔(Scott Berrier)表示,“台湾和乌克兰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

分析:习近平20大续任没有强劲对手 不急于对台发动攻势

台湾的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接受本台访问时,从中共的军力和政治局势以及美国在印太的布局分析认为,共军目前没有对台速战速决的能力,再加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党内没有人可以挑战他的地位,习近平在20大续任没有太大问题,因此习近平没有必要在台湾海峡这边采取过分挑战的行动。

在阅兵式上,电子大屏幕显示习近平画面。(美联社)
在阅兵式上,电子大屏幕显示习近平画面。(美联社)

揭仲:“以习近平现在十拿九稳,这时候你在台湾海峡采取没有那么有把握的军事行动,其实是给自己找麻烦。美军在印太地区的驻军,特别是海空军并没有因为俄乌冲突而减少。美国虽然有调些兵力到北约,主要是从本土派遣,美军在印太地区海空实力并没有明显的削减。”

至于俄乌开战给中国什么样的启示,揭仲认为,中共应该会想利用这个机会向欧洲与美国证明,在俄罗斯的威胁崛起后,它有一定的战略重要性:“某种程度修补跟欧盟、跟美国的关系,所以我不觉得,现阶段有任何状况中共需要在这时候武力犯台。”揭仲说。

解放军会不会趁着俄乌战事延烧之际对台湾发动军事行动,成为国际间持续不断讨论的焦点。台湾的国立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副教授陈至洁表示,如果习近平执意要打的话,一定要确保在二十大以前打完,带着“统一台湾”的大业去开二十大。就算他想做终身领袖,中国人都不在意,然而如果攻台战事拖延超过两周还打不下来,这对习近平就危险。

陈至洁:“因为战争第一花大钱,不确定性非常高,(如果)台湾会完蛋、中国东南沿海也会跟着完蛋,接下来是国际孤立,大量的制裁,对中国民众会很痛苦,对他也不会是件好事。所以在二十大之前,他会尽量至少维持和平的脸面。”

陈至洁提出,对中共宣传内容分析得到的结论显示,台海在2020年的冬天12月到2021年1月曾是最危险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正好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即将下台,中共的宣传用非常负面的恐吓方式,讨论台湾跟美国之间的安全合作。

尽管去年8月和10月一再有声音把台海形容成“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但是陈至洁表示,去年台海之间再也没回到2020年底那个紧张状况,从中国发出的宣传文件里面的讯号都没有强过2020年12月。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温晓平 何平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