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伯洋:揭露中国网军手法 提醒台湾民众信息风险

2023.05.18 11:05 ET
沈伯洋:揭露中国网军手法 提醒台湾民众信息风险 台湾民主实验室理事长沈伯洋在“亚洲很想聊”节目,揭露中国网军手法
截图自节目

中共对各国宣传统战无孔不入,台湾身处中共统战工作最前线。台湾民主实验室理事长沈伯洋在本台"亚洲很想聊"节目中分析,近期中国在台湾操作疑美论,不只要让民众讨厌美国,而且企图平衡台湾民众讨厌中国的态度。除此之外,中共的认知战还有哪些手法?

在美国通过“国防授权法案”对台军事援助后,台湾有部分的媒体制造出所谓的“疑美论”,炒作美国援台不怀好意。这个话题从去年九合一选举前,直到选后仍未退烧。

台湾民意基金会曾在今年1月调查,若美国军援台湾,是否会将台湾推向战争?5成3的民众不同意此说法,但在20-24岁的年轻人,却有过半(51.5%)同意。当时的报告显示,“疑美论现在还不成气候,但已经足以引起重视。”

“中国认为他们最主要的敌人不是台湾、而是美国,所以他们在全世界舆论作战最主要的论述,都是在讲疑美论。”台湾民主实验室理事长、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副教授和黑熊学院共同发起人沈伯洋在“亚洲很想聊”节目中作出上述分析。

就沈伯洋团队从脸书贴文找到的数据发现,疑美论在台湾大量爆发,光是繁体中文世界,其中60-70%是中国制造,这还不包括简体中文范围。“疑美论他们的重点,不是希望大家多讨厌美国,他是希望平衡不喜欢中国这件事。”

疑美论散播 破坏台湾与美日合作的信任基础

沈伯洋提到中国在台湾操作的疑美论述,把日本也拖进来,制造美日都想吞下台湾,要求护国神山半导体台积电赴当地设厂,是要掏空台湾等说法。他曾在大学之间做调查,询问境外的假讯息出处,有相当惊人的发现。

台湾民主实验室理事长沈伯洋在“亚洲很想聊”节目,揭露中国网军手法。(截图自节目)
台湾民主实验室理事长沈伯洋在“亚洲很想聊”节目,揭露中国网军手法。(截图自节目)

“三成多说中国,两成说美国,两成说日本。”沈伯洋进一步解读,“也就是各有两成的大学生认为是美国与日本在对台丢假消息,和中国一点关系都没有 ,这与现实完全不符”。

当他询问大学生,这样的想法从何而来,发现教授的授课占据了统战工作重要的一部分。中国此类的叙事不断地散播后, 让年轻人对台湾与美日紧密的交往与合作抱持怀疑态度,进而对台湾政府疑虑更深,这就是中国认知战的作战威力。“久而久之,当台湾今天选择要跟谁站在一起时, 可能就会选择跟侵略者站在一起,这就是他想要造成的舆论。”

购敏感书籍个资外泄效应

中共的渗透几乎无孔不入,日前有民众在诚品书局购买沈伯洋和王立合著的《阿共打来怎么办》,却收到敏感的诈骗电话,消费者忧心是否因为此书敏感,个资遭泄漏。

沈伯洋解析,此事件有可能是被害人被骇客入侵资讯,但另一方面,台湾书店资讯外流严重,购书时包括地址、身份证字号和电话等相关资料都串在一起。一到战争时期,这些被掌握的数据就派上用场。“他可以知道这些人买过什么书,假设他买了很多民防的手册,或是像我们写的那些书,在战争时,这些人就是第一波先狙杀的对象。”

沈伯洋认为,这不只是一通电话的话题而已,个资的收集运用范围广泛,认知作战其重要性在于,它掌握哪些区域是最需要说服,哪些区域对中国想法较负面,所以要针对这些区域的民众可以做更多的统战工作。

中共介入台湾选举手法、时机改变

台湾历次选举多有中共介入甚深,台湾即将在明年1月举行总统大选,中共的认知作战是否已随着选战加温?

沈伯洋以去年九合一大选为例,中共的手法已经有所改变。中共发现过去几次在选前主打很多议题,干预的效果不彰。目前中共倾向在选举未开打前先制造舆论,像是近期台湾发生几起重大治安事件,中国借机操作民进党与黑道勾结的阴谋论,半年来成效看起来不差。“快要进入选举它反而不打了,反正台湾的媒体会炒作起来,选举时就够热了,它不用再凑一脚”。沈伯洋补充说明。

主持人追问中国是由哪个单位发号施令统筹规划,沈伯洋指出,习近平下了命令后,解放军和中宣部负责执行。其中解放军从2015年底军改后,把战略支援部旗下所有网军统合在网路系统局,彻底将认知作战当作战争的一种模式与手段。相较之下,国安部、共青团,或是国台办属于较边缘的配合单位。

记者:黄春梅    责编:许书婷、梒青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