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两岸紧张关系打分? 马晓光:我数学不太好


2020.09.30 11:45 ET
圖說一.jpg 二架共军运8反潜机29日侵入台湾西南空域防空识别区。(国防部提供)

 

中国到底会不会攻打台湾成为台湾政坛热门话题。在中国国台办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台湾记者提问说如何给两岸目前紧张关系的程度打分,发言人马晓光回避问题,仅答“我是学文科的,数学不太好”。而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29日则表示,任何强权要攻击台湾,一定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根据台媒中央社报导,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台办)30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台媒提问“目前两岸关系紧张程度是1到10分的几分?”马晓光“数学不好”的回答,在国台办事后发布的记者会文字实录中,已被修正为“对于数字我不作评断”。

 


马晓光指出,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引发了部分台湾民众的恐慌,“谁是始作俑者,谁是挑衅者,大家看得很清楚”。

在回答有关中共军机频频逾越台湾海峡中线问题时,马晓光重申日前中国外交部的说法,“两岸之间不存在所谓的这么一条线”。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质询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立法院直播截图)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质询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立法院直播截图)

国台办重提“九二共识”、反台独  台海可复归稳定

不过,马晓光也预留伏笔表示,陆方采取的相关措施是针对“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及“外国势力插手干涉”,不是针对广大台湾民众。如果这类活动能立即停止,重新回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立场上来,台海就可以复归和平稳定。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29日在立法院质询时提出一项数据指出,今年共机频繁绕台、扰台及飞越海峡中线已超过28次,最近很多民众都在问到底会不会打,共军会不会来袭?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我想请教武力犯台征兆有哪些?”

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目前武力犯台征兆是没有的,在这方面状况是正常。有的是原来的挑衅。”

蔡政府 “向对岸释善意”

近期蔡英文政府在对美、日外交上释出一些被解读为所谓“向对岸释出善意”的讯息。先是日本前外相森喜朗9月18日访台吊唁前总统李登辉,与蔡英文在总统府会面,森喜朗代为转述刚上任的日本首相菅义伟的说法,盼与蔡英文通话。这段谈话现场未经完整翻译,而总统府事后回应,“目前双方并无通话安排。”

 

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质询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直播截图)
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质询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直播截图)

紧接着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20日接受美国公共广播电台(NPR)专访时表示,“台湾目前并未寻求与美国建立外交关系”,更是在台湾政坛掀起波澜,尤其引起独派极大反弹。

台媒《上报》30日发表一篇题为《蔡英文对习近平的善意》的社评提到,中共国台办近期在官方微博发布《九二共识问答》,重新回溯他们已经很久不提的九二共识由来,与两岸“求同存异”的精神。而原本一次数十架军机大阵仗侵扰台海空域的作法,也悄悄改为一天两架无攻击性的运八反潜机巡航。

吴钊燮不与美国建交谈话后 媒体解读共机扰台次数减

台湾国防部近期公布的共机扰台的资料显示,从本月16日起至29日止共有50架次扰台。高峰期光是18日18架次、19日19架次就占了共机扰台次数7成以上。

在立法院,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质询提问,如果两岸开战,台湾到底能撑多久?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强硬回应表示,“如果任何强权要对台湾轻启战端,他会付出沉重的代价。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一定坚持寸土不让,保护主权寸步不退,台湾一定会永远撑着!”

此前有多项民调显示,超过6成的台湾民众认为两岸发生冲突,美国会协防。对此苏贞昌表示,台湾非常感谢包括美、日等理念相同的民主国家的支持,但自己的国家自己守,自己的国家自己救,要自救而人救,自助而人助。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