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傅希秋: 美中竞争不会有根本性和解

2022.11.17 11:23 ET
专访傅希秋:  美中竞争不会有根本性和解 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牧师访台接受本台专访
记者 黄春梅摄

美国民间宗教权益组织“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牧师日前随同国际宗教自由峰会(IRF)秘书处主席马恩扎(Nadine Maenza)等访问台湾。傅希秋接受本台专访,针对中国当前的政治环境和美中关系走向发表了看法。

“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牧师一行人访台期间,正值美中领导人在20国集团峰会举行面对面会晤。傅希秋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这次拜登与习近平会面只是美中双方暂时将重大分歧重新罗列,并未改变两国关注的重大议题,美中竞争战略态势近期都不可能和解。

“核心因素还是习近平本人,现在顺利做了皇帝,拿下第三任总书记职位,他在中国国内挑战力量已经式微,成功把政敌消灭、静音,人权状况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善,反而可以预见会越来越恶劣。”傅希秋说。

傅希秋从中共20大政治报告中观察到,中国经济在政治“伟大斗争”的旗号下,要采取闭关锁国内循环,某种程度准备与西方经济体脱钩;再加上中方以“一带一路”名义的对外扩张姿态,霸权行动不会收敛,这对西方尤其美国的挑战是根本性矛盾。他认为,从美国角度而言,中国对香港、新疆、西藏进行全面打压,加上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中国对台湾发动军事恫吓,更加深世界、尤其是美国民意对中共的反感程度。

傅希秋指出,“中共的信用是‘负值’,没有真的国际公信力可言。任何西方领导人相信中共领导人口头承诺,像是不寻求取代美国,这都是公然的大白谎言,因为他所有的战略都是希望以美国作为目标。”

傅希秋回忆指出,他过去在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时看到红头文件,关于国际战略都清楚写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

他说,美国一直都是中国进行时的敌人,这种敌对关系不会有所减弱。

中国数字网络监控升级

傅希秋长期投入营救受迫害的中国异议人士与基督教友行动。他观察,这几年中国在宗教自由方面的倒退已达到文革以来最恶劣的水平,当局无论是对基督教、天主教、藏传佛教或是新疆少数民族的信仰者,都以宗教中国化名义达到宗教共产党化、服从中共意识形态化。

傅希秋:“它现在利用疫情独裁,又做了广泛的某种程度很成功的网络监控体系。中共现在制裁一个维权律师都不需要派一个国保登门,远程就能把你的绿码变黄码,完全不能走动。”

“狼来了”频率太高 恐松懈台湾防卫

傅希秋此行随国际宗教自由峰会(IRF)秘书处主席马恩扎访团访台,期间与台湾的立法院长游锡堃、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格桑坚参等人会面,同时也参加台湾长老教会台北济南教会为流亡泰国的深圳圣道教会祷告会。

台湾的立法院院长游锡堃接见宗教自由代表团。(截图自傅希秋推特)
台湾的立法院院长游锡堃接见宗教自由代表团。(截图自傅希秋推特)

台湾长老教会台北济南教会为流亡泰国的深圳圣道教会祷告会。(截图自傅希秋推特)
台湾长老教会台北济南教会为流亡泰国的深圳圣道教会祷告会。(截图自傅希秋推特)

此行,傅希秋还与联电创办人曹兴诚会面。傅希秋敬佩已经拿到新加坡护照的曹兴诚毅然返台,为防卫家园出钱出力。他来台注意到,国际社会主流民意对台湾的担忧与台湾民众反应有极大反差。他担忧,不知道是不是“狼来了”频率太高,让台湾民众感觉不到实质的威胁。

傅希秋:“这有它积极一面,我们不会把你的威胁当成生活的常态化,影响我们正常生活,这可能是对中共最好的回击;这也可能发生当狼真的来了没有准备,从心态、硬体上都没有很好的准备。”

傅希秋认为,习近平公开喊要打仗、打胜仗的准备,并不是空话而已,而且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都曾公开揭露习近平攻台的意图,不只是“假如”而是“何时”。他说,他曾参加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小范围会议,美国军方估计的中方攻台时间约1-5年之间。

傅希秋建议,台湾走过白色恐怖,自由得来不易,未来将有另一个政权要挑战台湾的自由,今日香港、明日台湾,台湾民众最好准备应对挑战。

记者:黄春梅    责编:陈美华 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