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拍摄反送中纪录片《自由‧飞》影片主角返港后在家遭逮捕


2019.11.18 11:55 ET
hcm-1.jpg 在反送中纪录片《自由‧飞》影片中的主角Ada,返回香港后随即被捕。(纪录片截图)

 

台湾制宪基金会18日推出反送中纪录片《自由‧飞》,影片中一位25岁的香港上班族Ada辞掉高薪上街示威,后因为满身伤赴台就医,但没想到返港后在家被抓。Ada发表“不自杀声明”令人鼻酸。

香港上班族Ada:“本人在此特地声明,谨此宣告绝不自杀,绝不发生意外,本人并无困扰的慢性病或心理疾病,绝无可能做出任何看似自杀的行为。”

 

 

港大毕业的Ada从反送中后全心投入街头运动,不过,前前后后身上受了五次伤,Ada完全不敢让妈妈知道自己的状况,直到妈妈发现她的X光片惊觉事态严重,催促她尽快离港。

香港上班族Ada:“她见到我的X-ray影片,接着对我说,你知不知道你这样可能会瘫痪,我那一刻觉得我好难为。因为我是我妈妈唯一的独生女。”

 

负伤的Ada上个月与同伴一起到台湾看病,还意外地过了25岁生日,当时她许下了一个最平凡的愿望,那就是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没想到,事与愿违, Ada返港在家,凌晨三点警察破门而入逮人。Ada曾经承诺过母亲,不管是受伤、被捕绝对不会自杀,在纪录片里,Ada还发表不自杀声明。

香港上班族Ada:“本人并无困扰的慢性病或心理疾病,绝无可能做出任何看似自杀的行为,若本人被发现死亡,而且现场无外力打斗挣扎痕迹,如在车内、房间隐蔽场所等,绝非本人自杀。”

Ada强调,如有任何朋友或网友群,在这声明之后,发现她不再回覆或不再上线时,请帮她讨回公道。

纪录片导演李惠仁说,他们知道Ada被捕之后完全不敢联络她,至今仍不知Ada的下落,生死未卜。李惠仁说,Ada从来没想过会被捕,甚至成为政治犯,因为她做了更坏的打算。

 

纪录片导演李惠仁制作反送中纪录片《自由‧飞》。(记者 黄春梅摄)
纪录片导演李惠仁制作反送中纪录片《自由‧飞》。(记者 黄春梅摄)

李惠仁:自由不是凭空而来 台湾该捍卫自由

李惠仁:“她说她早就做好被杀的准备,我们看完之后非常心疼,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帮助他们,他们跟我们说,如果台湾人要帮我们,最好的方式就是守住台湾民主自由。”

台湾制宪基金会委托李惠仁导演执导《自由。飞》这部全长约20分钟的纪录片。李惠仁团队在香港街头拍摄记录,影片中也穿插台湾社会运动、政治受难者家属访谈与寻亲等画面,让台湾与香港在不同时空间相互呼应与打气。

谈到香港警民激战于香港理工大学,李惠仁说,看到很多医护、记者全都被绑在一起,手被反铐,用束线带绑在一起,他忍不住低喊,“天啊!这是怎么回事,的确香港就是戒严了!”

李惠仁:“只差不像我们228那个年代,那些人全被用铁丝穿过手,把他绑在一起。什么时候我们看到香港变成这样,包括今天可以看到在尖沙咀,路边一堆无辜的人被警察喝令跪在地上、双手举在头上。当我们还有很多台湾人说香港跟台湾不一样,各位千万不要这样想,民主不是凭空得来的,我们看到香港争民主,我们是不是该捍卫台湾自由。”

 

香港边城青年Justine指出,香港白色恐怖已随着数位升级。(记者 黄春梅摄)
香港边城青年Justine指出,香港白色恐怖已随着数位升级。(记者 黄春梅摄)

出席首映的香港青年Justine是台湾香港边城青年代表,他拖着疲惫的身体,表示说除了开会都在关注香港状况,她一夜没阖眼。Justine形容反送中五个月好像五年之久。

她说,戒严不是历史,香港面临的戒严已经全面进化,比台湾历经的白色恐怖还严重。很多香港人上街要蒙面,眉毛、发型都要盖着,甚至眉型要换掉,就算是正常的“和理非”游行也要遮脸。

Justine:“因为戒严已经升级,这恐怖随着数位科技已经升级,我们去游行警察会拍我们样子,我们在台伙伴没去过香港游行,我们的个人资料、护照号码都被起底。”

Justine 表示,她很不喜欢听到一些人在说“台湾太民主、太自由”,因为香港从未拥有民主,而自由也正在退化,对她而言,香港已经进入战争状态,但是她也不知道能再为香港做些什么,不过,她还是要谢谢台湾人为香港做的一切。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许书婷、安克  责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