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国保台”VS.“护宪保台” 政党大打统独牌


2019.12.20 13:55 ET
民進黨下架.jpg 民进党12月29日将举办“护国保台、下架吴斯怀”游行。(记者 黄春梅摄)
Photo: RFA

2020年1月11日台湾不只有总统大选,立法院也将进行改选,其中政党票部分将有19个大小政党分食抢票。执政的民进党预计在29日发起“护国保台、下架吴斯怀”游行,而立场亲统派的“护宪保台大联盟”团体则发起用选票下架民进党的行动。

民进党抢食政党票,把矛盾对准国民党不分区第四名的退役中将吴斯怀。吴斯怀在2016年11月与多名退将赴中国大陆参加“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在人民大会堂听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演说,引发舆论哗然。民进党召集“护国保台、下架吴斯怀、1229北平东路见”记者会,力阻吴斯怀进入国会。

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指出,举办下架吴斯怀之夜活动的原因,是因为看到国民党不分区名单中有包括吴斯怀、叶毓兰等明显亲中的退役将领、支持港警的候选人,这段时间国民党迟迟不愿回应民众对名单的质疑,坚持把这些人放在安全名单中,这已经不只是民进党或是特定立场者应关切的事。

林飞帆:“吴斯怀可以说是笃定进入国会成为立委,他是不分蓝绿的国家安全隐忧。国民党不断强调‘台湾安全,人民有钱’,但如果吴斯怀在国会里面,台湾、国家要如何安全?”

民进党立委吴怡农称,早在11月就发起下架吴斯怀。(记者 黄春梅摄)
民进党立委吴怡农称,早在11月就发起下架吴斯怀。(记者 黄春梅摄)

民进党立委候选人吴怡农称,在国民党十一月正式登记不分区名单后,自己就发起“全民下架吴斯怀”活动,在短时间内就受到许多伙伴及人民支持。吴怡农说,吴斯怀不适任立法委员是不分党派、性别、年龄的全民共识。

吴怡农:“这已经不是选举问题,而是国家安全的问题。如果只顾及民进党的选举利益,我们可以开开心心让吴斯怀留在名单上。我们说国民党下架吴斯怀对民进党不是好事,但是,这是对的事情,所以我们慎重要求、呼吁国民党,倾听民意、跟上社会脚步。”

民进党打出“护国保台”游行,也呼应这次选举民进党的主轴“抗中保台”路线。而另一边,立场亲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的“护宪保台大联盟”号召历届多位国大代表(依据1946年制定的《中华民国宪法》,代表全国包含中国大陆地区的国民在中枢行使政权的机构的代表)发表声明说,要力抗蔡赖配的“台独保台”。

立场亲统派的“护宪保台大联盟”号召下架民进党。(记者 黄春梅摄)
立场亲统派的“护宪保台大联盟”号召下架民进党。(记者 黄春梅摄)

声明中称,民进党的“抗中保台”,实则是台独抗中,不但违背和平反战的普世价值,还公然挑起对立、仇恨,制造区域紧张,真正目的就是要实行“两国论”、消灭中华民国宪法。

前国大代表林忠山提出,蔡英文政府对于中华民国不尊重,出去外面写“台湾总统”、“中华民国台湾”,对基本体制不尊重。他希望选民用选票处罚违宪者。

林忠山:“你既然搞‘绿色恐怖’,认为台湾已经风声鹤唳,好像所有渗透都进来,不得不马上处理,那你就用‘戒严’案来处理,行政院提‘戒严’,《反渗透法》纯粹是为了制造寒蝉效应。”

台湾从1996年施行总统直选以来,当时的民进党候选人彭明敏、谢长廷喊出“和平尊严,台湾总统。”及“台湾独立,反对统一,爱护台湾,终止外来政权。”两千年总统大选,新党候选人李敖在两岸政策上支持统一,主张两岸举行和平谈判。20多年过去,台湾未因选举改变过现状,但是,每到大选“统、独”仍是政党最常打的一张牌。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台北报道  责编:许书婷、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