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祝贺蔡英文连任


2020.01.13 11:35 ET
一.jpg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2009年赴台为风灾灾民祈福,时任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主动与达赖喇嘛会晤。(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提供)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日前以书面形式祝贺蔡英文连任台湾总统。达赖喇嘛赞扬台湾人民坚守基本民主价值,并强调尽管两岸关系仍然复杂和困难,但保持良好关系非常重要。

民进党籍总统蔡英文在本月11日2020年大选中以817万史上最高票成功连任。第十四世达赖喇嘛12日在印度书面祝贺蔡英文女士再次当选台湾总统。达赖喇嘛说,相信在蔡总统的继续领导下,将能够为台湾人民取得进一步的和平与繁荣。

 

 

达赖喇嘛:赞扬台湾人民坚守民主 吁两岸保持良好关系

达赖喇嘛贺函指出,“关于坚守基本民主价值,在此赞扬台湾人民不仅实现了蓬勃发展的强大民主,而且台湾人民在经济、教育领域,以及在保留其丰富的传统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达赖喇嘛认为,“尽管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同样的复杂和困难,我觉得两者之间保持良好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扩大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达赖喇嘛致蔡英文总统连任2020台湾总统贺函。(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提供)
达赖喇嘛致蔡英文总统连任2020台湾总统贺函。(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提供)

达赖喇嘛贺函提到,对过去3度访问台湾经历的回忆及佛教徒的热情。

达赖喇嘛提到,每每回忆起3度访问台湾的经历,让他感到很开心。访台期间,他获得了与台湾人民互动交流的机会,感受人们的热情欢迎,也持续从台湾佛教徒对于信仰的强烈奉献受到启发。

达赖喇嘛强调,作为一个僧人,他竭尽所能满足信众们对佛法的渴知,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精神指导,“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佛教徒:小英有800万不怕北京的支持者 不该再拒法王于门外

国际法脉藏传总会前执行长刘金钗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台湾历经4位民选总统,达赖喇嘛在前3位民选总统李登辉、陈水扁和马英九主政时期,都访问过台湾,只有在蔡英文总统任内未到访过台湾。很多台湾佛教徒看到蔡总统获800多万史上最高票连任,希望蔡总统第二任期,让达赖喇嘛入境台湾访问。

 

藏人行政中央议会包含前议长堪布索南滇培等4名现任国会议员到台湾观选,13日拜会台北市议会友好西藏议员。(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提供)
藏人行政中央议会包含前议长堪布索南滇培等4名现任国会议员到台湾观选,13日拜会台北市议会友好西藏议员。(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提供)

刘金钗说:“他(达赖喇嘛)已经很久没有来了,十年了。蔡英文刚上任的时候说不方便,刚执政不是很稳定,觉得慢一点再看一看,一看下来就三年半以后了。她未来的4年有这么大的民意支持,现在各个国家也在祝贺她,美国也一直支持台湾民主自由,希望她让法王在7月生日时可以进来(台湾),最好可以邀请法王在蔡总统就任时,来参加五二零就职典礼。”

刘金钗表示,过去蔡政府怕邀请达赖喇嘛到台湾会令北京不高兴,经过了2020选举,北京很清楚台湾多数民意支持蔡英文。达赖喇嘛被认为是千手观音的传世,还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台湾对香港、西藏的声援全世界都在看。

刘金钗:“这么多人支持她了,她(蔡英文)不用怕(北京反对)了,她应该不用怕了,民进党在立法院席次也过半了。法王他现在是一个宗教领袖,他也没有在讲什么政治,他纯粹以弘法为主。”

在台藏人领袖:同是“一国两制”受害者 站在同一阵线毫无疑问

对此,达赖喇嘛以及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我们当然希望达赖喇嘛尊者能够来台湾,因为台湾有很多的佛教徒。但是这个还是要看台湾政府的方便与否,如果达赖喇嘛尊者能来,当然我们是非常地高兴以及非常地有这样的期待。”

 

藏人行政中央议会包含前议长堪布索南滇培等4名现任国会议员到台湾观选,13日拜会友好西藏的台湾NGO组织。(记者夏小华摄)
藏人行政中央议会包含前议长堪布索南滇培等4名现任国会议员到台湾观选,13日拜会友好西藏的台湾NGO组织。(记者夏小华摄)

达瓦才仁表示,这次台湾选举结果指标意义非常强,就是台湾人民表达抗拒中国的统治:“最少台湾守住了自己,台湾不只守住了自己,当然也给香港起到楷模、示范作用。最重要是,台湾人透过民主的方式拒绝了中国的一国两制,所以拒绝中国的一国两制是因为对中国现在的专制统治的否定,我认为这个意义更强。所以不论香港、台湾,应该都会更清楚地意识到中国的制度的不得人心。”

达瓦才仁强调,都是追求自由、民主与人权,站在同一阵线,是毫无疑问的。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理事、在台西藏人札西慈仁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虽然很多人认为蔡英文做的不够,但以他在台湾生活22年的西藏人来看,蔡英文做得很棒,因为在台湾各政党中,民进党最长期关心和声援西藏议题。

札西慈仁提到11日开票当晚,世界各地很多流亡藏人打电话或留言给他,表示很高兴蔡英文当选:“他们也不认识蔡英文啊,他们也应该是从来没有来过台湾,应该一辈子没有机会来台湾。(民进党)口号不是常常提到说‘2020,台湾要赢’,所以蔡英文当选之后,大家认为台湾已经赢了。‘台湾赢了’意思就是说,因为不管你的路线独立也好、中间道路也好,但是我们今天要面对的是中共,中共底下的所有受难者跟少数民族,是非常非常开心,台湾以及民主进步党当选。”

札西慈仁认为,中共今天有武器、有经济力量打压台湾,但是台湾有民主的力量,可以影响中国人民。

藏人行政中央议会包含前议长堪布索南滇培,及色达次成、央坚卓嘎、洛桑曲久等4名现任国会议员近日从印度到台湾观选。

 

藏人行政中央议会包含前议长堪布索南滇培等4名现任国会议员到台湾观选,13日拜会友好西藏的台湾NGO组织和在台西藏人。(记者夏小华摄)
藏人行政中央议会包含前议长堪布索南滇培等4名现任国会议员到台湾观选,13日拜会友好西藏的台湾NGO组织和在台西藏人。(记者夏小华摄)

流亡西藏议会四名议员赴台观选  佩服胜败两方的民主风范

洛桑曲久1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达赖喇嘛流亡到印度建立流亡政府后推动民主化和选举制度;2011年,他卸下政治权力,藏人行政中央最高领导司政一职也是由海外流亡藏人投票选出。他认为,到台湾观察选举格外有意义。

令洛桑曲久印象深刻的是,台湾总统候选人的民主风范,输的一方跟赢的一方互相祝福,也都呼吁选后要团结:“重点讲团结,韩国瑜说他直接打电话给蔡英文,蔡英文也说选举不是只为了一个党的未来,重要的是保护台湾的民主。我觉得很特别,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台湾援藏组织:希望“今日台湾、明日西藏”

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林欣怡说,“我相信至少很鼓舞香港人,这个选举结果,在过去香港朋友可能会说‘今日香港,明日台湾’,但他们现在也改变了口号‘今日台湾,明日香港’,这是一个期盼。对我来说,我很希望今日的台湾也有可能是明日的西藏。我们希望西藏人民有一天可以自己作主,决定他们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林欣怡提到,这次立委选举,关心西藏的林昶佐连任,另有NGO成员和台湾基进党陈柏惟进到国会,希望有更多立委关注西藏议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