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强震搜救持续 死亡人数已逾三十人


2016.02.07 12:15 ET
IMG_4673.jpg 台南重灾区维冠金龙大楼持续搜救。(夏小华拍摄)
Photo: RFA

在台湾,六点四级强震令不少家庭度过悲伤除夕夜,搜救时间迈入四十小时,死亡人数已逾三十人,尚有约一百二十人失踪待寻。总统马英九、民进党总统当选人蔡英文皆取消发红包行程,两人大年初一都选择南下慰问地震伤患送暖。

南台湾六点四级强震,台南除重灾区维冠金龙大楼伤亡惨重,另至少五栋大楼倾斜,虽人员均平安脱困,但拉出封锁线成危楼,不能住人。

这些倾斜大楼低楼层大都陷入地表,面目全非,各家媒体报导新化京城银行大楼楼层数从八楼、十楼、十二楼都有,“折腰”倾倒约七十五度,钢筋外露撕裂,波及隔壁透天厝,金库一度埋在瓦砾堆,银行方面动工抢救现金。对面的加油站则紧急关闭、抽空油料,以免酿灾。

台南归仁区七层楼高的住商混合大楼、幸福大楼,强震过后也是“拦腰”倾斜,外观看去只剩下四层楼高,一、二楼整个被塌陷压扁,三楼变一楼。归仁另一处兴建中的饭店也严重倾斜。

外界好奇为何此次地震震央在高雄美浓,但高雄包括震央及周边的旗山等地都无灾情传出,反倒是距美浓西北方一、二十公里的台南,多处受创严重,有公民团体忧心是高雄的地震引发台南断层带的活动。台湾大学地质系教授陈于高接受本台访问表示:“没有、没有任何迹象这么显示,就是只有那一个地震、那一个地底下的断裂运动了。”

陈于高指出,虽断层断裂主震在东边,地下断层往西延伸,加上台南之后又发生余震,因此有比较大的灾情。陈于高说:“它这个断裂已经到了相当接近台南的东边了,所以它整个运动传递出来的这个地震波,就会往台南跟高雄这个方向传送,所以它(台南)等于是首当其冲面对地震波传递的最主要的方向的第一个地区。”

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郭铠纹接受本台访问分析说:“因为美浓比较靠近山区,岩盘比较坚硬,那台南这边地震比较松软,所以五级以上震动的时间比较久。”郭铠纹表示,虽然地表上看不出明显的断层,但整个余震的分布,是从高雄往台南延伸,而且震央深度十六公里,台南的南宝高尔夫球场一带能看到明显裂缝。

南宝高尔夫球场七日以营业为由拒绝开放拍照,不过其脸书则有多名网友分享、转贴的照片,明显可见地表撕裂出长约两百多公尺、高低落差最大将近三公尺的裂缝,有土木技师担心是否为“盲断层”?

台南重灾区维冠金龙大楼,七日增加搜救人力,包括军队、消防、民间救难队有上千人投入救灾,出动空拍机、搜救犬、生命探测器,地毯式搜寻生还者。台南市长赖清德七日清晨沉重透露,约有一百零三人还压在非常下面。搜救进入第三十七小时后,赖清德七日下午四点半宣布,重机具“大钢牙”将提前进场,加速搜救受困约一百二十人。

维冠大楼七日陆续传出好消息,十四岁周姓少女被钢筋压了二十七小时,因为身上果着棉被获得缓冲,救难人员一层层把钢筋切开,才将她从断垣残壁中救出,她直喊好痛。周姓少女和从大陆湖南改嫁到台湾的妈妈相依为命,她被送医时,妈妈其实还没有下落,但没有人敢说真话。

周女回忆地震发生的情景,她受访说:“我喊妈妈之后,她回我宝贝之后就再也没有听到声音了,然后那些救护人员跟我说妈妈已经被别人早就救走了,叫我不要担心。”她说,受困时非常想念家人,心想着一定要好好活下去见他们。另有两对母子各别被救出后在医院团圆。

灾区附近不少地区因房屋倾倒压损自来水管线而缺水,区公所前大排长龙围着自来水车等取水,有民众说两天没水洗澡,也有家庭主妇说,没水只能到外面餐厅吃年夜饭。

总统马英九七日晚间透过脸书表示,今天是除夕夜,原本每年他都会在除夕发表除夕谈话,祝贺国人新春愉快,但昨天高雄发生地震,让全体国人都非常的震惊和不舍。在这个全家团圆的时刻,还有很多的家庭在殷切期待家人获救的消息、也有很多家庭就此离散而无法团聚。因此,他说,今年取消了除夕谈话,请民众和他一起为受灾的民众祈福,也向在这场震灾中不幸去世的罹难者致上最深的哀悼之意。

另一方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七日也首度对台湾南部地震发表谈话。中国中央电视台晚上新闻联播时,播报员引述习近平说,对台湾地震灾情表示高度关切,对罹难者表示沈痛哀悼,并表示“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中国大陆方面愿提供帮助。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南报道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