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28事件71周年:蒋介石陵寝被泼漆


2018.02.28 14:25 ET
潑漆.png 泼漆青年召开记者会撕毁青天白日旗,吁蔡英文别再躲在“中华民国”此“流亡政权”保护伞下。(夏小华摄)
Photo: RFA
在台湾,228七十一周年纪念日,独派对执政当局大施压。独派青年突袭大溪两蒋园区,对蒋介石浮棺泼洒红漆,要求蔡政府彻底清除威权象征。以前总统李登辉、陈水扁为首的独派大老集结,宣布2019年举办独立公投、以台湾名义进入联合国行动起跑。

七十一年前的二月二十八号,台湾爆发国民党政府大规模镇压人民、屠菁英的事件。七十一年后的二二八,数名台独青年突袭大溪老蒋陵寝,对其所谓的“二二八元凶”蒋介石浮棺泼洒红漆,象征受难者的鲜血。

独派青年自拍的泼漆影片在网路上疯传。可见五、六名青年跨进老蒋陵寝,将携带的一瓶瓶红色油漆,往蒋介石的遗像和浮棺上泼洒后,拉起写着“去除支那(中国)威权、创建台湾共和”的横幅。驻守的宪兵防备不及。

国防部随后谴责泼漆青年的行为“非理性”。

在野的国民党发言人李明贤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转型正义不能建立在仇恨,也不能建立在激化朝野冲突的基础之上,对于发生此一令人遗憾的事情,也希望执政党妥善处理。”

泼漆青年下午召开记者会有统派民众前往,警方以封街方式避免冲突。

泼漆青年称来自台湾大学、政治大学、辅仁大学等多所高校,要求蔡英文政府停止以台湾资源供奉“独裁者”,威权遗绪也不该是观光资源。

台大学生周维理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转型正义的第一步,就是这个两蒋陵寝应该撤除,不应该作为蒋家私人的庙。如果蒋家后代或某些支持者希望帮他盖庙,或是他们想带回去自己拜的话,那我们也是很欢迎,但是不可以利用台湾人的资源来做这件事。”

自由台湾党组织部主任李嘉宇说,蒋介石在二二八白色恐怖事件中屠了许多台湾人,政府却还花大笔的人民纳税金供养两蒋陵寝。这次他们没对老蒋“鞭尸”,算是客气了。

记者会上有自称亲中媒体记者,质疑独派青年的论调,爆发激烈口角。

此外,以96岁的前国民党总统李登辉为首的独派大老,则在二二八宣布筹组“喜乐岛联盟”,誓言推动明年四月独立公投,以台湾名义进入联合国的行动。

前总统李登辉致词登高一呼说:“台湾现在最大的威胁都是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共产党长期主张台湾是中国(大陆)的一部份。台湾要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这条路实在很长,需要所有台湾人一起完成。”

保外就医被监所规定不得出席政治活动的前民进党总统陈水扁,则被主办单位刻意在台上留了一个“空椅子”。陈水扁透过预录影片,表达对独立公投的支持:“要让全世界的人知道,两千三百五十万台湾人民的意志和决心,我们绝对不能给中国共产党统治,要建一个新而独立的国家。”

总统蔡英文则在二二八当天,先前往义光教会,慰问38年前高度政治性案件林宅血案的家属、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

蔡英文下午在二二八纪念仪式致词承诺,对真相的调查、平反与责任归属会继续,这将给现在和未来的政府,划下一道明确的红线。超过红线的错误,绝对不能再犯。记取历史教训,就是转型正义最大的意义。

记者夏小华 责编:黄春梅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