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警告:「九二共识」是「死亡之吻」


2015.04.30 10:20 ET
DSCN8384.JPG 在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周四驳斥「九二共识」并非马英九声称的「两厢情愿」,而是国民党政府对北京「投怀送抱」!她更严辞警告:「九二共识」是包裹「中国统一台湾」的糖衣毒药、是「死亡之吻」!(夏小华摄影)

前副总统吕秀莲警告「九二共识」是「死亡之吻」!呼吁以台湾总统直选彰显的「九六共识」,及李登辉的「两国论」和陈水扁的「废统」,破除「九二共识」魔咒,并以「情势变更」为由,要求北京尊重台湾最新民意。

在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周四驳斥「九二共识」并非马英九声称的「两厢情愿」,而是国民党政府对北京「投怀送抱」!她更严辞警告:「九二共识」是包裹「中国统一台湾」的糖衣毒药、是「死亡之吻」!

吕秀莲说:「『九二共识』是『kiss of death』,死亡之吻,别在那里一天到晚在讲九二共识多好,还要逼迫蔡英文主席,同样要跟他拥抱九二共识,所以我今天一定要挺身来说,九二共识是两千三百万(台湾)人跟中国领导者的死亡之吻,你还要继续接吻下去吗?」

民进党籍的吕秀莲,周四召开「揭开九二共识的黑盒子」记者会,拿出两岸双边历史文件,解码关键的「黑盒子」,就是一九九二年八月一日台湾国家统一委员会对「一个中国」涵义所作的决议。

吕秀莲说:「八一决议文第一句话就说,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但双方所赋予之涵义有所不同。中共当局认为『一个中国』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来统一后,台湾将成为其管辖下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台湾方面则认为『一个中国』指一九一二年成立迄今之中华民国,其主权及于整个中国,但目前之治权,则仅及于台澎金马。台湾固为中国之一部份,但大陆亦为中国之一部份。」

吕秀莲因此批判:「国民党自己做成的『八一决议文』,你自己已经缴械投降了嘛!你已经自己说『一个中国』的原则,而且自己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所以不是两厢情愿,我说国民党当时是投怀送抱!」

吕秀莲指出,一九九二年海基、海协的香港会谈,由台湾提议各自以口头表述「一个中国」的立场,随后海基会定调的口头表述,就是依照「八一决议文」,那海协会当然就接受了,北京大喜过望,认为你要投怀送抱,我就跟你拥抱到底!于是一九九三年新加坡辜汪会谈后,中国发表「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更赤裸裸地把口头表述变成白纸黑字内容,也就是「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

吕秀莲接着说,一九九八年上海辜汪会谈,汪道涵提出「八十六字说明」进而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目前尚未统一。双方应共同努力,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平等协商,共议统一。」两千年台湾总统大选前夕,中国进一步公开宣称「中华民国」已不复存在,并以「三个动武条件」对台湾进行威胁。

不过,吕秀莲强调,一九九八年,前总统李登辉抢在汪道涵准备赴台宣布「一国两制」内容时,接受德国之音访问,突然先发制人提出「两岸为特殊的国与国关系」,推翻「九二共识」,而二零零六年她的搭档陈水扁总统更宣布「终止适用(cease to apply)国统纲领」和「终止运作(cease to function)国统会」的「废统」政策,就是宣告「八一决议文」已正式失效!

吕秀莲认为,一九九六年台湾人民直选总统,更显示台湾主权已事实独立,这就是「九六共识」,包括李登辉的「两国论」和陈水扁的「废统」,这三点,都能破除「九二共识」魔咒,为何马政府都不讲?吕秀莲表示,一九九二年至今,已有约四百万台湾人民离世,明年则增加六百万新世代选民,呼吁各党派总统大选候选人,应该以「情势变更」为由,要求北京尊重台湾最新的民意。

吕秀莲向即将启程前往北京见习近平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喊话说:「我们现在要来公开要求朱立伦主席,你这一次在朱习会的时候,好胆(台语俚语,有胆量的意思)请你向朱(应是「习」,吕口误)主席说,我代表中国国民党,我来自『中华民国』。」吕秀莲强调,假如朱立伦访中期间不敢讲出「中华民国」,回台湾才敢讲,就是另一个政治骗徒,要向全台湾人民道歉!她期待朱立伦超越马英九、超越九二共识。


特约记者:夏小华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