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台协会新馆落成 助卿出席怕北京?


2018.06.11 11:10 ET
1 图说:美联邦众议院国会台湾连线共同主席哈博将出席6月12号的AIT新馆落成,11号在台湾外交部受访,哈博认为华府挺台力道前所未有强劲。(夏小华摄)

美国在台协会(AIT)新馆将于6月12日落成揭幕,预计美国主管教育文化的助理国务卿罗伊斯、众议员哈博、在台协会主席莫健等将出席仪式。但由于美国派出的官员级别不如舆论预期,美中之间是否有所妥协?

美国在台协会(AIT)内湖新馆12日将举行落成典礼,与“特金会”撞期,高度敏感。

三度访台的美联邦众议院“国会台湾连线”共同主席哈博(Gregg Harper),11日在台湾外交部受访,被问到中国媒体认为美国不承认台湾,AIT是否为美台外交关系破裂产物?哈博回应,中国有中国的观点,他能理解。但身为“国会台湾连线”共同主席,他可以笃定表达“美国对台湾的承诺跟支持非常有力,而且会持续下去。”

哈博说,美国政府投入2.55亿美元(约16亿人民币)建设AIT新馆,展现美国对台承诺,且这样的承诺从未如此坚定,未来将持续强化。

外传美国是因中国威胁,只派国务院主管教育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玛丽·罗伊斯(Marie Royce)。哈博表示,他不是总统或国务卿。但他认为:“特朗普不害怕做出大胆的决定,包括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台湾和美国有许多共享价值与共同愿景,例如自由与民主,这些共享价值会让台美维持更紧密关系。”

哈博提及,在美国国会,共和党跟民主党议员并非一直相处融洽,不过最近一致通过《台湾旅行法》这是很罕见的。他期待,未来会有高层赴台访问和交流。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四度抵台,将出席新馆落成。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6月10号发推文祝贺AIT台北新馆,反映美台伙伴关系重要里程碑。

在台湾,外交部6月11日发布新闻稿,对AIT新馆落成表达祝贺。文中提及,美国政府在台斥资兴建新馆而且决定租用内湖新址长达99年,充分展现美方依据《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对台湾坚定不移的承诺。

台湾外交部并指,罗伊斯是继2015年国务院经济商业助卿芮福金(Charles Rivkin)访台后,美国务院访台最高层级官员。

有外界评论,美国政府派出的层级未有突破是受到北京压力。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1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说:“我们对美方派遣相关官员或国会议员自发性参加这次盛会非常感谢,对美方派遣的代表持开放态度,也诚挚感谢美方对这个事情的重视。”

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分析,美国派出层级不算低的助理国务卿,却是主管教育文化并不敏感,是妥协的结果。

丁树范不认为美方主要考量在与“特金会”撞期,无暇顾及:“我觉得基本上还是中国因素吧,就是说美、中现在虽然处于全面竞争状态,可是并没有处于全面撕破脸的状态。我觉得,即使没有‘特金会’美国可能还是会要顾虑到中国的反应。”

丁树范认为,美国务院主管经贸的助卿都访问过台湾了,这次北京应该没什么理由跳脚。

当美台热烈庆贺台美关系更进一步,中国大陆党媒《环球时报》11日则以AIT新馆占地6.5公顷与租金行情估算,唱衰“月租金1块钱1平米”的AIT新址真能给台湾带来安全吗?该文称,采访台湾一名资深媒体人看法指出,台当局被美国人抛弃过无数次,在美国眼里,台当局像是“一张手纸”更谈不上什么安全承诺。

记者:夏小华   责编:黄春梅、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