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谈大宝法王案重审


2015.07.10 11:15 ET
DSCN3903.JPG 流亡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出示印度政府核发的无国籍难民证(夏小华摄)
  

藏传佛教噶举派领袖、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邬金钦列多杰在印度遭控「洗钱」案四年后「翻案」,外界揣测是否意味印度新总理莫迪为与中国政府交好,导致印藏关系生变?流亡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接受本台专访认为此说法可能性低,而是名为「锡金佛教保护组织」所为,至于该组织是否有北京黑手?目前未有证据。

达瓦才仁说:「现在这个出来、据说是根据印度媒体的报导,是一个在锡金的,一个叫『锡金佛教保护组织』,类似这样的一个团体,他们向喜马偕尔邦的高等法院,提出把噶玛巴从被告的里面、原名列为第十个被告取消,是不恰当的。」

达瓦才仁提到,噶玛巴大宝法王两千年逃出西藏、流亡印度后,一直作客借住在上密院十多年,想在印度其他地方买地建寺院。虽然流亡藏人领有印度政府核发的「无国籍难民居留证」,但印度政府规定外国人不能在印度购买土地,所以在印度的西藏人往往是利用当地人作人头方式购地。而印度对外币的管制也不允许藏人持有这么多外币。

达瓦才仁指出,问题的根源是西藏人在印度是「外国人」,居留证期限只有一年,所以流亡藏人在印度要开户、或要接受外国的捐款等各方面,印度的法律有很多限制。所以噶玛巴那些随从可能不懂印度的法律,有关噶玛巴的供养没办法存在银行,就把现金放在家里,而购买土地要经过其他人,所以这些问题是印度法令的情势下造成的。

就达瓦才仁了解,四年前,噶玛巴随从拿钱去向印度商人谈买地过程被查到来自二十六国、共约一百万美元的外币,而遭指控「洗钱」。虽然都是下面的工作人员在处理财务,噶玛巴应不知情,但他是噶举派领袖,印度法院就把噶玛巴也列为被告,因为违背印度的法律。

达瓦才仁说:「印度政府可能会从比较重的方向去控告,其实不是『洗钱』,但是把外国的现金、那些信徒供养的保存在身边,所以(印度检警)就怀疑这是不是要洗钱什么的,因此提出这样的控诉,但是这个其实解释的很清楚,一般来说,大家都知道,噶玛巴会有世界各地的供养,这些供养累积起来也就是一百万美元左右,这些美元是二十几个国家的货币,那里面有很多的台币、人民币、港币,因为噶玛巴的信徒是分布在世界各国。」

达瓦才仁表示,这对藏人来说也是无可奈何,后来是印度当地地方政府、喜马偕尔邦政府,向印度的地方法院提出说,如果你去起诉噶玛巴,可能会对国家的安全,特别是对印度和西藏民族之间的友好关系,带来非常强烈的阴影,所以希望印度法院能够考量这些因素,印度地方法院当时也就接受了,裁决驳回此案。而这次据印度媒体报导,是一个名为「锡金佛教保护组织」向高等法院提请上诉。

至于「锡金佛教保护组织」的背景为何?是否有北京的黑手在里面操弄?达瓦才仁说:「很多人都会这样去怀疑,但是其实你也没有这样的一个事证,没有事证的时候,你只能是去怀疑,因为事实上中国确实是花费很大的力气去进行渗透。」

印度新总理莫迪去年五月上台后,积极振兴经济、拓展外交,九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出访印度,今年五月莫迪访中,习近平以唐礼迎宾并提中印南亚合作建设。巧的是,喜马偕尔邦政府八日在听审会对大宝法王卷入的这起「洗钱」旧案,重提刑事诉讼当天,习近平与莫迪正在俄罗斯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再度会面,强调维护中印关系。

中印的交好是否与大宝法王案重审有关?达瓦才仁认为:「应该不是,因为印度的政府跟法院是两个独立的部门,政府其实很难能够去影响法院,像噶玛巴这个案子,

(过去印度地方)政府也是提出(排除噶玛巴列被告)这样的要求,法院也说是基于这样,才作出裁决。所以如果法院不接受、不考量,政府也是拿它没有办法。」

对于莫迪的中印交好政策会否影响滞留在印度的藏人?达瓦才仁表示,莫迪上台后,对流亡藏人的政策作了调整,包括开放西藏人可以在政府、企业部门任职,可以到医院当医师、护士,未来甚至可购买土地,加上莫迪个人过去对流亡藏人相当友善,众所皆知,虽然他现在当了总理,要考量的是国家利益,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央政府对流亡藏人的政策,都是尽其所能地友善,不过印度是联邦政府,各邦的权力很大,所以假使莫迪想改变对西藏的政策或相关法律,地方邦未必会接受,因此也不完全是莫迪说了算。

对许多媒体指称大宝法王是达赖喇嘛的「接班人」,达瓦才仁澄清说:「没有没有、达赖喇嘛不会这么去说。」达瓦才仁表示,因为达赖喇嘛已经宣布放弃政治上的权力,至于宗教层面,大宝法王非常年轻有为、也是来自西藏的宗教领袖,深受境内外藏人肯定,未来他被预期在宗教层面的推广、保护上发挥更大作用和贡献,都是毫无疑问的。

特约记者:夏小华  责编:胡汉强/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