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陆客团火烧车首批罹难者家属赶赴台湾


2016.07.21 10:40 ET
m0721-hxp1.jpg 辽宁陆客团火烧车首批罹难者赶赴台湾中坜的灵堂痛哭失声。(夏小华拍摄)
Photo: RFA

大陆客团台湾火烧车 罹难者家属灵堂祭拜

辽宁旅游团在台湾发生26死的火烧车事件,其中24名为大陆旅客。49名家属21日赶赴台湾,在灵堂前抚摸亲人照片痛哭失声,嘶吼呐喊。张玲家属表示张玲和丈夫才刚办完婚事到台湾度蜜月遭遇意外。大陆海旅会以强烈不满重话抨击台湾近年接连发生陆客旅游安全重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要求台湾彻查事故原因,确实采取措施。台湾方面,行政院长林全前往上香,表示哀恸,承诺通盘检讨。

辽宁省旅游团19日在台湾遭遇重大火烧车意外,造成24名大陆旅客,及台籍司机、导游共26人罹难。罹难者家属首批49名,加上辽宁省府与台办等21名行政人员,共7021日下午包机抵达台湾,赶赴灵堂祭拜亲人。

家属分批进入灵堂,见到一整排遗像,目光搜寻熟悉影像,一见到亲人照片,忍不住上前抚摸,痛哭失声,有妇人家跪倒在地,双腿摊软,需要左右搀扶才能行走,另有家属对着照片嘶吼着辽宁家乡话,不断以手捶打椅子,掩面拭泪,不相信与挚亲已天人永隔。

在礼仪师引导下,家属向亲人行三鞠躬礼,献上白色小菊花。随着入内家属愈来愈多,有人上香,有人献花,有人对空喃喃自语。灵堂内从压抑的小声啜泣,到此起彼落地放声大哭。

高玲的家属受访透露,他们(高玲和丈夫)是刚结了婚,刚办完喜事,过来度蜜月。他还说,高玲可能认为台湾比较近,选择到台湾度蜜月,几天前还透过微信跟他说台湾挺好玩、挺好的,最后一天了。至于对台湾方面的处理情况?高玲家属说:应该算是挺好的吧,这个算是一个意外、一个不幸吧,可能就是一个车辆安全管理的问题。

大陆海旅会秘书长刘克智21日上午先行前往灵堂祭拜,表达深切哀悼。他以强烈不满重话抨击台湾再次发生旅游安全重大事故。刘克智说:近年来,台湾多次发生大陆游客旅游安全重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我们曾多次向台湾有关方面提出要求,要求高度重视,采取确实可行的措施,以确保大陆游客的安全。然而就在前天,又出现了如此重大的人员伤亡事故,我们对此表达强烈的不满。

刘克智还说:我们希望台湾有关方面,确实采取措施,高度重视大陆游客的安全,避免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刘克智提及,前晚与台旅会相谈时,要求台湾方面一定要撤查此次事故的原因与责任,认真作好接待罹难者家属的工作,多听取家属的诉求,做好善后工作。

台湾方面,行政院长林全也在21日中午率内阁官员赴灵堂上香。林全受访开头就表明只说明不接受记者提问。林全说:我能够理解他们的家属一定也是面对同样的沉痛,甚至于更大的痛苦。我在这边也要表示,我们将心比心,用同理心的想法来看待,也应该要提供他们最大的协助和帮助。

对海旅会的质疑责难,林全实问虚答,强调已责成交通部对台湾整体观光旅游业交通事故状况进行通盘检讨。

为加速未来几天家属指认工作,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已在陆方家属入境时就在机场采集口腔粘膜棉棒,以尽速完成DNA身分鉴定及比对。观光局表示,预计24日举办联合公祭,25日安排家属返回中国大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桃园报道 (责编:黄春梅/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