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抽砂船台海翻船 台湾驰援两岸共同搜救


2020.07.28 10:15 ET
1.png 台湾海巡弟兄协助在台海翻覆的中国籍“宏翔”运砂船搜救工作。(海巡署提供)

 

台湾近年来饱受中国船只越界采砂骚扰,一艘陆籍运砂船7月26日在台海沉没。台湾展现人道精神,核准对岸进入救援并协助搜救。海巡署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近四年已发生四起中国籍抽运砂船在台海翻覆意外,共造成二十八人失踪。

中国大陆籍“宏翔”运砂船本月26日清晨在台湾离岛澎湖七美西南方48浬处翻覆沉没,船上9名船员,至截稿前仅1人被救起,4死4失踪。

海巡署26日晚上7点接获通报后出动两舰三艇,即台中舰、金门舰及澎湖海巡队的救难艇紧急前往救援,与陆方公务船共同执行救援。

 

 

台湾行政院国家搜救指挥中心外事员黄志伟2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非台湾公务船舰,要进到区域执行公务,一定会先知会,经过民航单位、国防部同意,才可以进来执行公务。

黄志伟说,“中国大陆那边的搜救中心透过台北任务管制中心转报给我们这边,第一时间他说他们不需要我们协助,他们会自己派船艇去搜救。26号下午,陆方跟我们提出请求,想请我们的海巡单位协助搜救。”

黄志伟表示,前两天中方派搜救机和救难艇,“(中方)26号是六架次直升机,船艇三艘,昨天是直升机一架次,船艇4艘。今天早上是由台湾的空勤总队执行空中搜查,今天早上中国就没有派直升机过来了。”

 

 

台湾国防部:国际海洋法规范的人道救援

宏翔翻覆处在台湾200浬经济海域,属于台湾海巡搜救责任区,越过海峡中线以东约10浬。近来解放军机频繁扰台,两岸军事对峙,中国直升机越过中线相当敏感。

对此,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台海中线发生类似事故,是属于国际海洋法规范的人道行为,在执行层面上是由国家搜救中心依照权责来分工执行,要求各部会配合,国防部基于人道救援立场,会全面监控这些非武装救难机舰进入我海空域执行任务。”

台媒TVBS提问指出,中国运砂船在台湾海域猖狂偷砂,解放军舰频繁挑衅台湾主权,但中国运砂船出事又要台湾协助救援?

史顺文回应表示,中共从来都没有宣称放弃武力犯台,国军都能严密监控掌握。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记者李宗翰摄)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记者李宗翰摄)

华视追问,国防安全研究院曾发布报告指出,中共可能会增加所谓“灰色地带冲突”,是否担心有更多类似这次海砂船事件发生?

史顺文只说,依照国军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处置规定的规范执行,各类状况都经过详细推演。

台湾军事专家:台湾对中国大陆展现善意

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所谓救援无国界这种基于人道立场又不影响国家安全的状况,相关单位这样做我认为是合适的,特别是两岸关系现在不是很好。在没有很高风险、没有国安疑虑状况下,我们会做这种协助 ,是展现我方对大陆的善意。”

 

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记者李宗翰摄)
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记者李宗翰摄)

台湾军事评论员施孝玮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依国际海洋法, 对海上海员遇难,应该不分国籍、不分立场尽力救助。即便是美军在附近,美军也会尽量加以弛援,这是毫无疑问的。

海巡署舰队分署副分署长吴金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搜救现场,中国和台湾各有指挥舰,彼此再以无线电联络分工搜救,搜救至29号晚上9点。

吴金河提到,宏翔翻覆的“台湾滩”这个区域,台湾海巡在今年上半年针对中国大陆越界抽运砂船,已驱离艘数达到2988艘次。2016年至今已发生4起中国籍抽运砂船翻覆共28人失踪。过去三起也是两岸共同搜救。

 

台湾军事评论员施孝玮。(记者李宗翰摄)
台湾军事评论员施孝玮。(记者李宗翰摄)

中国盗采台湾海域沙石严重

吴金河说,宏翔翻覆原因并不清楚,应由陆方调查,至于过去中国抽运砂船翻覆主要原因,他举例:“运砂过重造成浮力不够进水沉没,也可能装载不平均造成船舶变形、破裂,进水就沉没。也有可能因为海象不佳,在运送过程,遭受浪的袭击翻覆。总而言之,这些船基本上就是要钱不要命,船东枉顾船员劳动人权,造成人命伤亡,以及对于整个生态环境的破坏。”

 

卫星图像显示,2020年7月26日,在台湾海峡运行的采砂船。(图/Planet Labs Inc)
卫星图像显示,2020年7月26日,在台湾海峡运行的采砂船。(图/Planet Labs Inc)

吴金河指出,中国大陆抽(运)砂船侵入台湾海域盗砂原以金门、马祖水域为主,近年因为中国宣布沿海限制采砂,导致黄河、长江流域内陆抽砂业者都跑到外海抽砂,澎湖海域、台湾滩,渐成中国船只盗采热区。中国大陆工程如岛礁、机场、离岸海埔新生地、工业发展等,有大量砂石需求。而台湾滩这一带地势较浅,是台湾重要“海中生态产房”,孕育鱼虾贝类地方,却饱受中国船只偷砂,遭遇生态浩劫。

吴金河说,台湾为此进行跨部会对策研议,加强取缔。扣留的抽砂船仍以“拍卖”为优先,没有结果者,就移作军方,当靶船击沈、或者委托拆解、或弃置沉入大海,做人工渔礁等方式处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李宗翰  台北报导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