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谍云密布 渗透反渗透激烈交锋


2018.09.17 11:05 ET
1 2016年6月爱国同心会成员张秀叶(左)在总统府前攻击访台的旅美大陆民运人士唐柏桥(右)。(资料照、夏小华摄)

台海两岸间谍战日趋白热化。阿拉伯半岛电视台纪录片揭露台湾统派团体背后有中共的支持。中国大陆官媒央视“反台谍案”报导则指控“台湾间谍”利用陆生接触中国官员并以金钱收买情报。

总部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半岛电视台9月6号播出一部长达25分钟名为《台湾:间谍、谎言与台海关系》的纪录片,揭露台湾遭对岸各种形式渗透。

影片纪录记者李成琳卧底加入经常穿梭台湾大街小巷、鼓吹两岸统一的“中华爱国同心会”。这个组织的成员经常在台湾街头聚集,挥舞五星旗、播放歌颂共产党的歌曲,宣传两岸统一论调,甚至曾动手殴打旅美大陆民运人士唐柏桥,攻击港独领袖陈浩天。

纪录片中说,爱国同心会支付酬劳给参与举旗、拿标语者。该会秘书长张秀叶对半岛卧底人员说,他们的资金是台商捐款,且“中共知道哪几个台商是支持统一的,所以尽量会让他们在中国做生意,不致亏损。”

纪录片也揭露爱国同心会会长周庆峻透过认识的警察,要求交出有支持台独的警察名单,并利用各种手段威胁他们别搞台独。

半岛另访问知情人士,指证“中华统一促进党”主席、绰号“白狼”的张安乐,在台组建统促党是为粉饰黑帮、进行“漂白”,该党各支部是帮派分支。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3日指出,报导充满歪曲不实。

纪录片播出后,统促党主席张安乐则在网上跟爱国同心会划清关系:“爱国同心会成员复杂,理念不清,其行止短视近利、立场投机,有碍和平统一理念之推展。即日起,本党同志皆应与该单位停止互动往来,违者严惩。”

在台湾,行政院发言人谷辣斯17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坦言,政党法规定必须向主管机关提出财产及财务状况决算书表,但是像规范爱国同心会的人民团体法,对资金来源规范确实不够明确。

谷辣斯说:“目前已通过的政党法已经有了,甚至于如果他们不申报,(会被)罚款上千万、两千多万。我们会催促立法院要加速审查相关法案,不然我们的确会出现这样的灰色地带,可能会带来一些国安的风险 。”

半岛纪录片之后,大陆央视高调捉“台谍”

就在半岛电视台播出揭露对岸资金渗透分化台湾的纪录片之后十天,中国大陆官媒中央电视台,自15日起一连3天,播放以“揭批台湾间谍情报活动”为主题的内容,指称“台湾间谍”利用大陆留学生,并以金钱利益收买情报。

台湾指台谍案"子虚乌有"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驳斥:“央视报导内容子虚乌有,已构成对间谍行为的扩张适用,严重伤害两岸正常往来,甚至恶意阻挠学生的交流。”

在台大陆独立学者孔识仁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在台湾起诉统派政党新党青年军王炳忠等人,又爆出爱国同心会背后有大陆资金,警方又突袭搜查中华统一促进党背后是否有中资。当北京在台湾布置的势力受到威胁,以习近平强硬作风,势必作出反应。

孔识仁说:“他具体措施就是体现台湾对大陆的谍报战,谍报对谍报,下面可能就是做个铺垫,就是台湾这边如果继续打击他的第五纵队,他就会以台湾吸收陆生作间谍为借口,限缩陆生、甚至限缩(对台)经贸、台商,(指控他们)在大陆搞刺探。我觉得可能他下一步(就会这么做)。”

孔识仁认为,台湾缺乏因应对岸量身订做的间谍法,是一大国安漏洞。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