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拢欧洲遭冷遇 台湾将办首次“欧盟投资论坛”


2020.09.17 11:45 ET
1.jpg 欧洲经贸办事处和15个驻台会员国办事处,22日将首度在台湾举行“欧盟投资论坛”,向台商招手。(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欧盟投资论坛(EU Investment Forum)将首次在台湾登场,预料聚焦在资讯、生物医疗和运输等三大领域。欧洲经贸办事处驻台湾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指出,欧盟有4亿消费人口,27个会员国适用的关税准则和法治,并与72国签有贸易协定,是“有利可图”的市场。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则表示,台欧共享民主人权价值,从中国出走的台商可大胆前进欧洲。

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日前在中欧峰会视讯会议遭遇多国领袖关切新疆、香港问题,被形容“踢到铁板”。继上个月捷克议长访问台湾推动台捷经贸,并出席美、台、欧、日“重组供应链”论坛之后,欧洲经贸办事处(EETO)和15个驻台会员国办事处,22日将首度在台湾举行“欧盟投资论坛”,蔡英文总统将受邀出席。有评论解读,台湾和中国大陆在与欧洲的交流上互别苗头。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在17日的记者会上提到:“前几天,当习近平跟欧盟进行峰会的时候,有九位非常重要欧洲的国会议员或重量级的智库学者,他们写了一篇非常重要的民意论坛文章,呼吁欧洲国家应该要更重视台湾。我想在疫情期间,欧洲国家也看到台湾在国际社会扮演良善的角色。”

吴钊燮说,台湾捐赠疫情严重的欧洲国家超过1千万片口罩,没有附加任何条件。今年世界卫生组织视讯会议,有超过以往更多的欧洲国家和领袖支持台湾参加世卫。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在17日的记者会上鼓励台商投资欧洲。(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在17日的记者会上鼓励台商投资欧洲。(记者夏小华摄)

吴钊燮表示,过去台湾对中国单一市场仰赖程度比较高,但是因为中国市场的条件已经产生了非常微妙的变化,台湾在中国的台商,他们也在思考是不是要转移阵地?有很多已经回到台湾,有很多还在考虑,到底要到东南亚,印度,或是美洲国家?很高兴在此时有这样的欧盟论坛,为台湾企业家赴欧提供机会。

台湾外长强调:与欧盟共享民主人权核心价值

吴钊燮强调,全球受到武汉肺炎肆虐,突显建立更值得信赖、稳定的医疗供应链的重要性。台湾具有先进可靠医疗、生技产业,防疫能力受世界瞩目,另在5G建设确保供应链安全无虞上,台湾资通讯产业发达,具备自由市场良好体质。

吴钊燮还说,欧盟提出绿色新政,台湾则在循环经济、海洋废弃物管理等环保产业着力甚深,欧盟协助台湾在离岸风电建设,加大对台湾投资。最重要的是,台欧共享民主人权等核心价值,外交部鼓励台湾企业与欧盟建立紧密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在后疫情时代开拓商机。

欧盟投资台湾占25%  台湾投资欧盟只占不到2%

被问到中国大陆对台湾加大武力威胁,是否可能影响欧洲投资台湾意愿?吴钊燮说,“虽然最近一、两年威胁态势确实升高,但台湾仍是东亚地区绝佳投资地点,台湾企业的实力在全球也受到其他国家的欢迎,从来没有因为中国对台湾的武力威胁或是政治干扰,而影响到这些经济活动。”

 

欧洲经贸办事处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在17日记者会上,说明台商赴欧洲投资的优势。(记者夏小华摄)
欧洲经贸办事处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在17日记者会上,说明台商赴欧洲投资的优势。(记者夏小华摄)

欧洲经贸办事处代表高哲夫表示,“台湾是欧盟第15大贸易伙伴,而欧盟是台湾第4大贸易伙伴,但是在投资的部分,从我的角度来看,却是不如人意。欧洲企业来台投资金额占了台湾外资投资的四分之一以上,而台湾到欧盟的投资却是非常低,只占台湾对外投资总额的2%左右。”

欧盟驻台代表:欧盟有好空气、自由流通单一市场,对外资企业具法律保障

高哲夫说,“我不是在吹牛,欧盟是拥有4亿5000万消费人口的单一市场,在欧盟任何一个国家投资,产品就可以不受阻碍地销售到欧盟27个会员国。欧盟与72个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例如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越南等,这些都可以帮助优秀的台湾企业,扩展和全世界的市场。”

记者会上被问到,欧盟若遭遇中方以“一中原则”施压,投资欧洲的台资企业如何不受伤害?

高哲夫表示,投资欧洲的台资企业会受到欧盟相关对外资企业的法律保障。他还说,投资欧洲可享受当地的大自然、好空气,和美食、美酒、美景的生活,当地还有高水准的教育水平,前往欧盟投资布局,是台湾企业布局全球和技术升级不可或缺的一步。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左)、欧洲经贸办事处代表高哲夫(左)召开“欧盟投资论坛”记者会。(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左)、欧洲经贸办事处代表高哲夫(左)召开“欧盟投资论坛”记者会。(记者夏小华摄)

台商自中国出走转移欧洲?台商:待解决问题多

对于欧盟和台湾政府积极向台商招手,中国大陆的台商组织“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吴家莹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提到,企业外移不是那么简单,要看什么产业,主要客户群体在哪里,生产制造成本比较,在投资地有没有产业配套,当地上下游供应炼是否完整。

吴家莹:“是头要先去?还是尾巴要先去?是大厂先去?还是周边供应商先去?你到那边去,土地取得成本高、人工更高,欧洲各方面的工人来讲,敬业精神如何?台湾人跟中国人都是很努力打拼,不管礼拜六、礼拜天经常在加班,这竞争力道是不是有?都是很大的问题。这也是为何很多商人到越南、非洲去寻找比较低成本的加工方式。”

吴家莹说,如果是旅游项目,或是精品业、高精密机械制造业,或许在欧洲有适合的投资环境,但是欧洲各项成本都相对中国大陆要高,制造中低价格产品的企业到欧盟要怎么生存?

欧盟和台湾政府在这个时间点鼓励台商投资欧洲,吴家莹认为:“政治层面大于商务层面吧?因为有捷克这个案例,蔡英文政府方面可能要拉高政治层面的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何平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