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俗利益至上?台学者怒批梵蒂冈


2018.09.19 11:15 ET
慈濟.jpeg 梵蒂冈国际会议慈济代表获教宗接见。 (摘自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馆官网)

罗马教廷梵蒂冈是与台湾有外交关系的17个国家之一。最近有报道说,教廷和中国大陆即将签署主教任命协议,在台湾引发密切关注。台湾驻教廷大使首度打破沉默接受台媒专访时表示,这是中国的重大让步。台湾宗教学者批评,梵蒂冈只维护天主教在全球的产业利益,放弃维护台湾的自由民主人权价值。

传闻中国大陆和教廷即将签署主教任命协议,台湾中央社17号刊登「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李世明的专访。

针对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将承认教宗的天主教领袖地位》,李世明认为,这篇报导依据教廷与中国两位高层匿名人士的谈话,透露梵中主教任命协议可能签署,包括对中国大陆主教的任命权、同意权、否决权(可能会达成一致),教宗将具最后拍板权。这隐含的意义自然是中国承认教宗在中国天主教的领袖地位。

李世明说,华尔街日报这篇报导刊出后,尚未见中国反应,等同默认,更加深其真实性。正如有些媒体报导这是中国在梵中主教任命协议上的重大让步。

中国近年加强打压大陆宗教活动,是否会令梵蒂冈感受到压力?李世明说,教廷期望借此促进中国天主教会与普世教会共融合一,进而促成整个中国的宗教自由。

" 天主教利益凌驾于台湾自由民主人权价值之上"

李世明的看法,受到部分台湾宗教界的质疑。台湾真理大学宗教文化与组织管理系教授张家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则认为,李世明是“太简单的估计”,中国只可能“有条件地承认”教宗,北京真实想建立的是“中国特色模式的梵中关系”。

张家麟说:“这个中国特色的一个重要关键就是中国国家主权至上,在这个条件下才有所谓教宗对中国主教的一种形式任命,但是实质任命我估计都还在中共手中。(另外),教宗如果要到中国教区巡视,这是越南模式,中共一定会严格审批。”

张家麟说,从“信徒市场”角度,前任教宗圣本笃、现任方济各自然“重中国大陆轻台湾”,方济各更亲共、容共,上台已至少五次表明想访问中国。教廷不曾因某一国钳制宗教自由而不与其往来,国际政治那有正义可言?对教宗而言,天主教的利益,凌驾于台湾自由民主人权价值同盟的所谓“正义”之上。

张家麟说:“教宗始终维护自己的利益。他不是什么魔鬼不魔鬼、魔鬼跟天使,不是这个概念,是教廷在全球利益的维护,他要维护他牧养的信徒,他要维护全球天主教教区的教产,不要被当地的世俗政权所剥夺,他要维持这些利益。所以你看二次大战历史,教廷跟纳粹德国关系可好得很!”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18​​号在例行记者会强调:“我们在跟教廷国务院高层官员的历次对话沟通当中,他们也非常诚恳地跟我们表达,梵中主教协议的事情,只是在处理中国天主教教务的问题,没有政治的外交意涵。”

李宪章表示,外交部会持续巩固与教廷邦谊,关注中梵对话进度。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责编: 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