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团体:到大陆工作学习有陷阱


2018.09.20 08:05 ET
1 亲绿的台湾智库20号举办“台湾师生赴中国任教留学之风险与挑战”座谈会。(夏小华摄)

中国大陆以所谓惠台三十一项措施及发放港澳台居住证,扩大吸引台湾师生到大陆工作学习。但有到大陆留学和工作经验的台湾学者和学生,提醒台湾民众到大陆发展,未必如想像中那么美好。

亲绿的台湾智库20号举办“台湾师生赴中国任教留学之风险与挑战”座谈会,邀请曾在对岸任教师、就学的台湾人现身说法,提出潜在风险。

政治大学传播学院兼任助理教授李政亮说,中国大陆认为个人属于组织,每个人都有一份详细档案。当年他北大毕业,北大居然退还档案给他,里头评价他花在学问时间很多,谈到两岸关系有时候不理性。显然周边有人对他做纪录。

李政亮说,大陆经常测试每个人对党的忠诚,最近央视报导的台谍案,令他想到2014年辽宁日报集团曾做一系列专题“老师你为什么上课批评中国大陆”,动员非常多记者到中国知名大学,特别是人文学科讲堂旁听。

李政亮说:“结果发现很多老师上课都在批评时政,所以他们做了一个专题批评老师说你为什么都在批评时政?这个其实对中国老师内心(造成)非常大的恐惧,因为你看到台下那么多学生,你不知道他是谁,那是真正的信任的摧毁,虽然中国现在在建立一个什么信用系统。”

李政亮说,对岸从小学教科书就建构爱国主义、领袖神话,像是“周恩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阿里山与武夷山本同源”。而到中国任教将面临所谓“三座大山”的日常风险,包括买不起房、看不起病、孩子上不起公立幼儿园。

台大生 : 没有到过中国的反而对中国存在幻想

曾以交换生身分到中国大陆的台湾大学硕士生林子尧说,台生到中国大陆面对最大问题是思想审查,尤其是社会科学、人文科学。

林子尧说:“其实是撼动体制的东西不能提,而不是什么东西都不能提,譬如说可以批评文革,也可以讲大跃进里面出现什么问题,但是绝对不能讲六四,因为六四是直接对现在统治当局正当性影响最大的,所以他们可能只会简单提到八九风波、第三波民主化对中国产生的影响是什么。顶多这样子。”

林子尧提到,他身边到大陆短期交换的台生,几乎没有人愿意再去中国念研究所或工作,没有“中国经验”的反而有很多对中国存在粉红色泡泡般的幻想。事实上对岸薪水跟台湾没有太大差别 ,但是学生生活条件相较台湾仍是落后,他有同学到北大宿舍看到仍是大通铺、大澡堂,当天就回台湾,放弃在大陆就学。

林子尧说,过去很多台湾学生误以为拥有比台湾大学排名好的中国大学学历,容易成为进入欧美的跳板。但现在美国政府对陆生特别敏感,尤其与国安有关科系,甚至禁止陆生入学,台生则相较有优势。

大陆委员会副主委陈明祺会中也提醒:“不只是高科技,最近在德州癌症研究中心好几个华人的教授被逮捕,因为涉及把美国国家生物科技方面的机密外泄给中国。中国就是这样,把你纳入千人名单里面,一开始是荣耀,后来可能要做很多的工作,你爱不爱祖国,你要做很多的事情来证明你爱祖国。”

陈明祺还表示,若是想先进大陆再去美国,而后成为国际知名医师教授,这其实也存在风险。

陈明祺还说,对岸所谓惠台政策,就像是“水龙头”,随时可开可关,因着他的政治目的,把人民当作工具,台湾作为民主社会,政府务必向大众提醒,到大陆就学就业的风险。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